让“约谈十条”成治理网络乱象又一把利剑
2015-04-29 09:33:41 来源:汉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4月28日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约谈十条”)。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约谈十条”旨在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4月28日  人民网)

浏览各大门户网站,可以看到,网友们对“约谈十条”可谓赋予众望。有网友说“规范行政、规范网络,这是改革的脚步又向前迈出了一小步。”有网友认为“约谈十条”有利于互联网新闻服务企业和行业的健康、长足发展。

笔者认为,“约谈十条”出台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当前,我国互联网发展环境总体来说是好的,但仍有部分网站出于商业利益等考虑,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过程中,存在不同类型的违法和不良信息等问题,破坏了正常的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此种行为,不仅侵犯了公共利益,也给原本健康文明的互联网环境蒙上了一层“雾霾”。对此,广大网民深恶痛绝,清理整治迫在眉睫。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可喜的是,我国互联网管理越来越规范,网络空间也日益清明。相信随着“约谈十条”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网,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治理互联网乱象,不求立竿见影但求循序渐进。约谈只是手段,“约谈十条”是为了加强指导监督,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了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约谈十条”明确了约谈条件、方式、程序等,也明确了实施约谈的9种具体情形,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同时,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防止约谈被滥用。笔者认为,“约谈十条”的最终效果如何,能否众望所归,关键在于执行。建议加强执行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让“约谈十条”成为治理网络乱象的又一把利剑。(我爱樱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