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不责老”是老人们嚣张的利剑?
2017-06-15 23:26:21 来源:汉网

最近六十岁左右的大爷大妈很忙,频频在各大新闻网站上露面。公交车为躲避老人侧翻;霸占篮球场跳广场舞,让年轻人有球无处可打;尬舞扰民被驱,辩解称带动当地经济;早六点后组队在马路中央机动车超车道上暴走,居民联合劝解无效……近日,网上又被爆出一条更令人震惊的新闻,“老人跳河民警施救反被勒脖,落水者高喊:死也要拉年轻的垫背”。我们不禁要问,老人们怎么了?

提到老人违规或犯法,执法部门和群众也是十分无奈,老人似乎有天然的特权。中华民族自古尊老、敬老,晚辈面对长辈总是挺不直腰板,面对长辈们犯的错误总是睁只眼,闭只眼,能宽容就宽容,这导致老人们愈发“张狂”,倚老卖老,唯我独尊,想要反对,碰瓷给你看。老人似乎成了不讲理的代名词。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到来,老人违法犯法的现象呈上升趋势。如何解决老人犯法问题一直是司法部门、执法部门的难题。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都对老人犯法做出了从轻处罚的规定,如“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违法行为人七十周岁以上,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应当作出处罚决定,但不送拘留所执行”等。这些规定保护了老年人,但也给执法带来的麻烦。罚的重,看守所、监狱这些地方,老人身体似乎受不了,而且也有违尊老爱老的传统。罚的轻,仅批评教育,老人不以为然,不严肃对待,反而认为“司法管不了我”,还会继续从事违法违规行为。罚重发轻都有弊端,对老年人似乎无计可施。

这一代的老人年轻时正是国家不重视教育之时,他们上了小学、初中后很多都进入社会,受教育程度低,对于什么是法律,什么是法治,他们认识很浅薄。遏制老人违法犯罪,可以从普及法律知识开始,让他们了解当代法律知识,知道哪些行为是属于犯法行为,哪些行为应该禁止。

另一方面也应该适当加重对老年人的惩罚尺度。不能收监可以用监护隔离、限制居住、限制从事特定活动、参加社区服务等措施来对他们进行处罚,不能简单以批评教育了事。司法实践表明,只要刑罚的后果大于违法犯罪所带来的好处,刑罚就可以发挥其预防功能和作用。并且,他们比较爱面子,受罚对中老年人有一定的震慑作用。

我们有时会思考,我们的“尊老”是因他们的“年纪”而尊敬,还是因为“他们值得尊重”而尊敬。尊敬应该是有前提的,尊敬的基础应该是值得尊敬并且相互尊重。年轻人尊重、敬爱老人,老人爱护、理解年轻人,这应该是相互的。而一个不自重的人,是得不到别人心甘情愿的尊重。想要尊老爱幼美德传承下去,一些老年人也应该做些改变。(潘宇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