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反腐利剑,转作风不动摇
2015-01-25 00:23:04 来源:汉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月12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新华网)

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作为党的最高纪律检查机关,中纪委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而其中对反腐进行全面部署的全体会议,更是备受瞩目。

新的一年来临了,不代表我党反腐败的决心有所松懈。当前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历史时期,客观上存在诱发腐败的多方面因素,从目前我国社会腐败现象来看,权力是腐败的轴心,体制机制的缺陷、制度管理的漏洞是腐败的主要根源,因此,反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国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社会主义的建设要求我们把反腐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因为,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会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违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原则,阻碍依法治国进程,损害党和政府的信誉和形象,降低国家政权机关的公信力,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动摇理想信念,滋长腐朽落后思想,助长不良社会风气,损害社会主义道德,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先进文化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违背社会公平正义,干扰社会管理,侵害人民权益,引发甚至计划社会矛盾,对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不利影响;违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损害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消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带来不利影响。

我们要大力开展反腐倡廉运动,为社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开展反腐倡廉运动,要才采取德治和法治双管齐下的办法。加强德治就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首位,注重于党员的思想道德建设,构筑起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祛除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病毒,清除引发腐败的动因,从根源上防治腐败。加强法治就是要不断地健全并严格实施规范权力行为的法规制度,努力使法规制度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并用以对权力行为实施刚性制约,真正做到依法制权,依法治官,依法行政。(文/蒋小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