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文明城市”的不文明行为
2015-05-07 10:22:30 来源:汉网

4日,网友发帖:武汉地铁4号线五里墩站,有人用直饮水机洗脚。“地铁站内的公共直饮水,就这样成了洗脚盆?说好的做文明市民呢?”地上还留着该洗脚女子擦脚纸巾。(5月6日 《人民日报》)

直饮水变洗脚水,如果想到自己在地铁里喝到的水是别人洗过脚的,谁不觉得“恶心”。该帖子在网上发出来后,众网友直呼“没素质”。在争夺“全国文明城市”的今天,发生在城市里的类似不文明行为,应当引起我们的警惕。

据地铁里的保洁人员说:常有乘客用直饮水洗手,在水盆里吐痰,不好劝又难清理。我只想问一句:朋友,你会用自家的饮水池洗手洗脚吐痰吗?如果不会,你为什么要在大家的“家”里做出这种行为?

因为是在有“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武汉发生这种事,网友们感到更加气愤:“既是文明城市,就该有更加严格的标准,做文明市民”。但不文明行为存在于每个城市。地铁里乱扔垃圾,公交车上随地吐痰,过街闯红灯,开车随意变道等等。

毋庸置疑,此类不文明行为会遭到社会所有人的抨击,这些行为虽是一些小事,却确确实实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自律能力。道德自律是对人类日常行为的约束,当我们做一件事的时候,该考虑这件事是否违背了我的良心,是否会给他人带来伤害。此谓“道德自律”。当你在地铁里拿直饮水当洗脚水,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人喝了这个水有什么后果?当你在地铁里乱扔垃圾,有没有想过一个老人或孕妇踩上去摔倒了会有什么后果?

当道德自律不足以维护社会的正常运行的时候,我们会呼吁法律制度约束。我们甚至更加相信法律制度有更大的约束力。如何应对地铁里的不文明行为,有人建议加大惩罚力度,增加罚款金额;有人说加大监管,利用视频摄像,将不文明行为者列入“黑名单”,将对以后的贷款、社会福利等产生影响。所有建议都是希望我们的文明城市能够向着更加文明的方向发展。

城市是一个“大家”,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民就是在一起生活的家人,我们如何忍心做出对家人有害的事呢?这个“大家”的维护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既然你来到这个城市,你就有责任和义务遵守城市的“文明公约”,警惕文明城市的不文明行为!(翟志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