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权威不等于跨过“趴在地上的权威”
2015-05-14 14:57:20 来源:汉网

从古至今,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被人跨过身体的行为。这种“胯下之辱”,被认为是奇耻大辱。然而,前天晚上,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副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武汉晚报)

最近,武汉理工大学的张能立副教授因为一节课被捧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下课前,他趴在地上,让学生一个个跨过去。据他本人解释,这不是激情式讲课,而是他“蓄谋已久”的行为,目的是鼓励学生们“追求真理,不要怕任何人”。

不得不说,这位老师对于大学生思维问题的关注着实可贵,在课堂形式上追求创新亦称得上勇气可嘉,对于当下的大学课堂有一定的启发意义。然而问题是:跨过老师与“以真理挑战权威”是否有必然联系?从他人身上跨过的行为,能叫真理吗?

从形式上看,从古至今,“胯下之辱”在中国往往被视作对人格尊严的一种严重侵犯。这种极端的做法,非但与真理无关,而且看起来更像是“为了否定而否定”,把权威“踩在脚下”,联想到文革时以革命的名义批斗老师,不也是相似的逻辑吗?回头看,这位老师所提倡的“向奥巴马扔鸡蛋”,实则是种对人缺乏基本尊重的暴力行为,以简单粗暴的逻辑盲目挑战权贵。

更进一步,这位老师对于“挑战权威”本身的理解似乎也值得商榷。何兆武先生在《上学记》中回忆,当年的西南联大,老师与学生的课堂辩论与课后交流,几乎成为学校一景。在笔者看来,挑战权威,并不是把权威踩在脚下,而是忽略身份等级的差异,以相互尊重为前提展开平等交流,充分表达自我观点,在对话中追求真理。

因此,尽管老师用心良苦,学生纷纷点赞,恐怕这堂课实际上还是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中国大学生惯于服从权威的思维定势确实存在,也亟需得到改变,但这种思维有它深层的文化根源,并不能靠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得到根本解决,如若不慎,还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反观那些敢于挑战权威的人,不难发现他们大多从自由平等的教育环境成长起来,而绝非是从老师身上“跨”出来的。

事实上,信息爆炸时代的中国大学生,并不缺知识和思考,他们缺乏的是与权威对话的机会和意识,这与我们的教育环境与制度都有关系。因此,鼓励大学生挑战权威,追求真理,最重要的是营造一种平等自由的学术氛围,培养学生与权威对话的意识与习惯。

而对于大学生来说,挑战权威,并不等于跨过“趴在地上的权威”,而恰恰是在权威“趴在地上”的时候,扶他一把,坐下来面对面交谈。(陆钰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