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现“遗书”,医患间的信任在哪里?
2015-05-14 15:12:24 来源:汉网

5月8日,湖南省汨罗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在手术室捡到病人的遗书,遗书中称如果手术意外导致死亡,医院最低赔偿30万元,否则遗体不移出医院大门。患者甚至对赔偿款的分配做了详细的安排。汨罗市人员医院办公室主任蔡月表示,医生对患者手术前的心理表示理解,不会对该事进行深究,以后也将对患者手术前加强心理疏导。(5月11日东方网)

医生与患者之间的鸿沟,到底何时才能填平?中国的医患关系,真的到了如此针尖对麦芒的地步而刻不容缓?一封“遗书”,折射出的正是医患关系的孱弱不堪。如是总总,我们真的应该好好反思。

医患双方本应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但长时间的利益不一致导致了医患双方信任的缺失。首先,作为医务工作者,不仅仅要遵守医德、救死扶伤,更重要的是需要从患者角度出发,用真诚与真心对待患者,让患者及家属树立对医生的信任还要主动与患者接触,为其做病情分析和心理辅导,消除患者的顾虑和紧张情绪,这样才能消除患者对医生的猜忌与怀疑,让患者能够安心配合医生进行疾病的治疗。

其次,医疗行业作为一种高风险的行业,这种高风险与目前缺乏有效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之间存在矛盾,医疗纠纷的处理机制不完善与患者诉求之间存在矛盾,无处诉求,苦于没有合理的解决渠道,只能任由“医闹”一族在医患之间横行,导致了医患关系持续恶化,医生与患者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所以,要完善医疗纠纷处理机制,缩短医疗纠纷案件的处理时间,减轻患者和医院双方的负担,这样才能更好地从制度上维护医患关系的健康和谐与稳定。

作为患者,要相信医生的人品、专业能力和水平,同时也要相信,如果出现医疗纠纷,可以寻求法律的帮助,毕竟我们现在处于法治社会,一切都是有法可依的,法律会保障公民合法的权利。重建医患之间的信任,需要的是医患间沟通渠道的畅通,从沟通中解决矛盾于萌芽之中。

将金钱凌驾于医患关系之上,是行不通的,必须从根本上治理医疗环境的混乱,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纠纷机制,加强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医患双方如果多换位思考,就能多一些理解,少更多矛盾,才能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文/杜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