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爱情隧道”还需游客的自觉行为
2015-05-14 15:07:50 来源:汉网

南京爱情隧道越来越出名了。因受到过往火车的削磨,路两边的繁茂浓密的植物形成浑然天成、惟妙惟肖的绿色隧道。这就是南京爱情隧道。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踏青游玩,依然对运行的铁路安全存在隐患。去年相关单位表示要在年底将这些树木砍伐,但市民呼吁“刀下留树”。今年,南京爱情隧道美景再现,说明管理部门没有砍伐,而游客能否遵守规则,不造成交通隐患,则尚未知晓。(5月11日观察者网)

南京爱情隧道是南京江宁区的一段货运铁路,每当春天来临,铁轨两边的树木枝繁叶茂,浓密的绿色植物枝蔓相连,搭成天然的拱形长廊,将繁忙的铁轨化身为“爱情隧道”。从百度图片中可以看到,随着春天的来临,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这奇特美景。或站在钢轨上自拍、或立于线路中心合影,景致美不胜收,游客流连忘返,不亦乐乎,却浑然不觉危险的存在。

这是一段正运用中的铁路,原属于硫铁矿厂的专用线路,之前用来运送硫铁矿,现在用来运送物资,虽然使用频率不是很高,但毕竟有车通过,对游客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危险。我们可以看到,在短短2公里左右的隧道内,游人络绎不绝,而铁道两旁同样空间狭窄,一旦有车经过,游客躲闪不及,及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有关部门曾要将这些树砍伐,但市民呼吁“刀下留树”,管理部门一直未付诸行动。

其实,真正能够“刀下留树”的,不是管理部门,而是游客本身。管理部门砍树的本意是为了确保铁路线路的正常运营以及游客的人身安全。做为游客,如果能够按照道口管理人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游玩;能够听从指令,在列车开来之前提前撤离,能够对自己的行为有一定的约束力,“刀下留树”将成为现实。所谓自律和他律,正是在彼此之间形成一种融洽的行为习惯,在游客和道口管理人员之间形成一种默契,一种“爱情隧道”特有的风景。

能够留住“爱情隧道”的,更多的力量来自于游客的自觉行为。你的行为,即会让“爱情隧道”美名远扬,也会成为砍伐“爱情隧道”的“刽子手”,如何取舍,每一位游客都要三思而后行。

我们都期待爱情可以天长地久,也同样期待“爱情隧道”可以年复一年,美景常在。(张单/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