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青春,谁之过?
2015-05-18 13:26:56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为自贡4中学生殴打同学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这段4分05秒的视频中,一身穿灰色短袖的男生在疑似四中校内小花园处不停对一名身穿校服的男生进行辱骂,殴打,各种飞腿、抱摔,旁边还不时有其他学生起哄。视频发出后,有人在贴吧发帖爆料:四中出了个社会哥,谁长得丑就打谁。

近年来,“校园暴力案”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这次真真切切的发生在了自贡。

小编对这个事情,有几点看法:

1.打人男生心理又是怎样的呢?虽然同学之间打打闹闹很正常,但现在的初高中还是存在一些小霸王的。而视频中的打人男生,还是未成年学生,本应该在校园里好好学习,但却漠然的将拳头对准了身边的同学,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学校教育,依然恃强凌弱,毫无同情心。

2.家长对孩子教育。家庭教育是启蒙教育,“三岁看老”,家长一方面是孩子的榜样,另外一方面家长身上的负面因素也会传递给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轻易的伤害别人,也轻易的被别人所伤,”施暴者和受害者同样让人惋惜和揪心,本该是如花儿般绽放的青春却流出了有毒的汁液。娇嫩的花儿更需要呵护,社会应该留给孩子一个净化的环境,少一些渲染暴力、色情的作品,多一些对内心成长秘密的关怀;家庭和学校是花朵长成前的庇护所,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在重视学业的同时,更应该引导他们的理想、信仰、人格、情感、心理等方面的成长。希望花儿们都能在如花的年龄精彩绽放。

3.学校管理去哪儿了?说起来,校园暴力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也并不只发生在中国。美国校园中也有过枪杀同学和老师的事,全世界各地也都有类似事件发生。但如此大批量高密度地发生校园人身伤害事件,却是很少见的;而且,由于杀人已经发生到了国外,大有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暴力事件蔓延到国际上的趋势,让全世界都明白中国人是怎么了。全国瞩目的马加爵事件发生后,没见校方有什么人对此负责。当然,从犯罪方面看,理应由作案者自己承担法律责任。不过,如此频仍的校园暴力,却使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下,除了追究作案者本人的法律责任之外,学校方面应该做些什么。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但频发的暴力事件如同“邪恶之花”,给很多青少年的成长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愿这起事件能够引起学校以及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切实行动起来,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的学校教育应当反思。

校园暴力的产生与社会文化背景有关。工作节奏、生活节奏加快,社会总体的速度也在加快,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跟上社会步伐的速度比较慢,这样很容易让人心情浮躁,恨不得一下子就奔向成功。相对来说,社会道德约束的力量就弱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最后积聚起来的破坏力是很大的,导火索可能就是平常人看起来很正常的一件事,在他看来就是很大的事了。所以觉得自己受到伤害时,本能地愤怒和攻击,但他不是以一个社会认可的方式发泄,而是寻找一种极端行为进行发泄,那么就可能对伤害他的人产生暴力倾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