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青春主旋律 高扬明日梦想帆
2014-01-17 10:55:49 来源:汉网
——记90后大学生村官的曾俊茗

 

2013年,对“中国村官”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最美村官、大学生村官人大代表、村官反腐……一个个引人注目的“关键词”,见证了各地村官的奋斗与汗水,见证了农村党建工作与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的铿锵足音。四川省资阳市的曾俊茗就是在这一年走上村官岗位的,他是广大村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
 
                      -----题记

追梦历程

曾俊茗出生于1990年4月,从小就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高考时,顺利考入攀枝花学院,在大学连续四年任班长,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还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分别获得全校“乒乓球大赛冠军”、“象棋大赛冠军”。一直都以能为同学服务而自豪,便萌生了想到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想法。

大学毕业之后,同学们大多数都去了北京、广州、福州、成都等大城市,而曾俊茗想也没有多想就拖着行李回到了老家。他没有报考公务员,反而报考了老家的村官,由于在校期间学习扎实,知识面丰富,被顺利录取为其中的一员。上岗前,他通过网络和电视了解了大学生村官的主要工作,觉得特别的可泣可歌,对在未来的工作里体现自身价值充满了激情,对自己即将走上的工作岗位充满了好奇。

2013年7月中旬,曾俊茗正式成为雁江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他所上岗的村是雁江区的大圣村,全村14个社500户1225人。其中,党员37名,60岁以上240人,残疾人24人,低保80人,五保12人,外出务工约760人。该村总耕地面积1707亩,全村以农业为主养殖为辅发展经济,随着新农村建设各项政策的落实,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逐渐改善。

践行村官路

刚来到村上,曾俊茗发现工作环境要比想象中的好很多,村两委人员都很热情。在区委领导、镇领导、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支持下,迅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自觉服从组织的各项安排,很快就摆正了心态,转变了角色,适应了新的工作和新的生活,积极地为农村的发展做贡献,仿佛是要用青春来助力自己的梦想起飞。

“保鲜期”持续的时间不长。曾俊茗万万没有想到村里的工作都是很细小的事情,端茶送水,打扫卫生,开会时做会议记录,分发笔、纸等等,曾俊茗觉得太憋屈,完全没有展现自己的机会。直到有一天开会,曾俊茗去给参会人员倒水,一个老党员说:“这个小伙子踏实,以后会有好的发展。”老党员的这句话让他忽然大悟,展现自己是这么的简单,只需要把这些“小事情”做好就能得到村民们的认可。

那天以后,曾俊茗悟出了一个道理:这些小事,可能就是群众百姓的大事;自己要是连村里的“小事”都无法解决,又何谈指点江山。曾俊茗于是坚定了理想信念就是要做好村里工作,要能够做“小事”,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开始自己的追梦旅程。

全村党员中六十岁以下的仅仅只有两位!争取年轻人入党,曾俊茗产生了这一创新性的想法,立即对该村党员发展难向村两委建言献策:建立季通报、督查考核制度,明确村两委抓宏观指导,各社抓计划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包青年党员数量比例较低和村组干部党员偏少的村工作责任,把培养青年农民入党与青年、妇联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半年多来,培养了两名年轻有能力的入党积极份子。

助力村两委的工作,该如何来做?曾俊茗认为应该积极争取有文化、有素质的年轻人进入村委。按照选举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要求,推选有能力、素质高、作风好的干部,为全镇全面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培养人才,注入活力,他积极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细心向群众讲解,对参选的干部群众通知到位,认真组织群众推荐,公开透明合法选举。通过细心地讲解和诚心邀请,该村的女大学毕业生进入村委班子,对村两委班子的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随着镇工业园区建设进入实施阶段,违法建设可能爆发的形势更加严峻,曾俊茗通过政策宣传,警示教育,细化拆违方案等措施参与强力拆除历史违法建筑。多次向拆迁对象宣传违法建筑的危害和坚决拆除其违法建筑的决心,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礼的思想动员,严格政策落实的强硬态度,让村民明白了强拆不如自拆,自拆不如早拆,积极地为工业园区的建设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半年的村官工作,曾俊茗已经从一个什么都不懂得懵懂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基层工作者,对人真诚、做事认真,负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感恩心。经历过农村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使曾俊茗变得更现实也更成熟,在这个过程中丰富自己、肯定自己,建立起了积极、健康的自我形象。也让他深刻明白了,只有先付出才会有收获,只有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完美,才可能把大事做好做完美!

主动变身十八届三中全会义务宣讲员

曾俊茗自小就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一些文学稿件和各种评论稿件,宣传和发扬文学的精粹,积极地为社会传播着正能量,曾获得求是理论网的“优秀作者”称号。同时,还积极组织身边的文学爱好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组织村民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在网络上,对投来的文学稿件逐一进行整理,对写得好的稿件推荐发表以示鼓励,对写得不好的指出缺点和不足。

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曾俊茗自觉从文学爱好者变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义务宣讲员,积极向村民传达宣传会议精神,让全会精神深入村民家里,让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村民心中,让村民对改革所选择的方向、开辟的道路的坚定与自信。通过宣讲对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结合当前的实际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五个好”》为题撰写心得体会并发表在《共产党员网》。

“树茂靠根基,国运看基层”。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现党的形象,是密切党与群众之间联系的“桥头堡”。曾俊茗在成长过程中,踏实工作,努力进取,联系实际、注重创新,逐渐由一名大学生锻炼成长为一名农村基层办事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赢得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燃烧青春点燃梦想,扬起风帆走向明天。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都期望曾俊茗继续坚持在平凡中求索,在历练中成长,在村官路上谱写出无悔的青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