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与感恩,励志青春的不变“音符”
2014-05-04 13:58:51 来源:汉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5月4日 《人民日报》)

“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但愿人间处处都有爱的影踪......”时常听别人哼唱,自己也时常哼唱着这首《真心英雄》,唯独对“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句深有感触。是啊,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

光阴易逝,人生短暂。那么作为新世纪的一个青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呢?“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胡锦涛同志曾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与要求;“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寄语。这让我更加深刻地懂得,年轻的心要体现出青春的价值,不就是在这其中吗?

曾记得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时的随意,拿到确认通知书的沉重和去培训之前的辗转反侧;还记得儿时心中的梦想,同学朋友的赠言,以及父母亲人的嘱咐;更记得从小到大生活的山村,家乡的人、草、树、鸟,以及家乡父老那纯朴而又饱含无助的眼神......

随着自己的成长和不断学习,渐渐地读懂了那些眼神,回想起来,不禁热泪盈眶。才知道家乡的父老乡亲、祖国那上亿双纯朴而又饱含无助的眼神,从里面流露出来的不仅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更是饱含着对困境的无助和需要帮助之情!于是,我怀着沉重与不安的心情踏上了我的“西部征途”。沉重是因为这是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不安是因为自己害怕让祖国和人民失望,害怕当我面对那一双双眼神里,想帮助却又无能为力的困扰。

但如今,当我读着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与勉励,看着河北保定学院这批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给总书记“我们愿像一棵棵红柳、一株株格桑花一样,扎根西部、坚韧不拔、甘于吃苦、平实做人,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的信文,想起家乡父老那一双纯朴的眼神和一声声嘱托,心中不禁有一种释然,儿时的梦想得到了升华,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没有错!祖国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尤其是偏远的山村、艰苦的地方更需要我们去支援、去建设,去贡献出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志愿者的一份力量。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年轻的心,更当勇于挑战。青春是我的全部,是我一生唯一的赌注。只愿留下一片岁月,能让它无怨无悔,全心全意的付出。因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才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因为,奉献与感恩,才是励志青春道路上永不蜕变的“音符”。(唐亦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