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政治生态还需“严”字当头
2015-05-22 10:59:47 来源:汉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日前在中央党校2015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讲话时指出,政治生态有两个直观标尺:一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二看有没有腐败问题。(新华网 5月21日电)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核心是领导干部的党性问题、觉悟问题、作风问题。政治生态的状况,直接决定着从政环境的好坏,关系着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笔者认为,要净化政治生态就必须紧握“直观标尺”,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破除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方案、有组织生活记录、有活动图片;要破除“一言堂”不良倾向,坚持主要领导在民主议事会上最后发言,防止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批评制止,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

二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要敬畏法律,加强法律宣传和教育,通过举行考试测试、法制竞赛等活动,让每名党员树立法治思维,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要遵循党纪,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作风规定,坚持理想信念标准和更高的道德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要坚守党的优良传统,自觉遵守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做到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搞特立独行。

三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点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确保选人标准不降低、选任程序不走样。要严厉惩治买官卖官行为,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择优录用,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买官卖官者得逞,防止用一宵小之徒,伤害一大片人积极性。要从严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把从严管理当作对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
四要严抓重长作风建设。牢牢把握作风建设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这一切入点,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不严不实”行为查摆等,推动经常性教育取得好的效果。要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保持常抓的韧劲和抓长的耐心,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作风出现的新问题,对照整改清单限时销号整改,防止作风问题死灰复燃。(王 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