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优秀县委书记的衡量标尺
2015-06-04 12:17:50 来源:汉网

时隔20年中组部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计划在今年“七一”前夕,于全国范围内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人民网6月2日)

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我国县委书记的数量,虽然不足全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总数的1%,但作为“一线指挥”,一个县委书记的作用发挥事关一个县的兴旺发达、兴衰成败。

其实,早在今年1月,习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就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笔者认为,这不仅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共性特征,也是衡量全国县委书记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尺。

坚持心中有党,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学习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政治上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划清是非界线和善恶美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放松。行动上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敢于同违法党纪国法的不良行径做斗争。

坚持心中有民,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对于群众期盼的事情要抓紧落实。从小事做起,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改起,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投入保障、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着力,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到变化。对于群众满意的事情要坚持做下去。不能以领导个人喜好代替群众意见,只要是群众认可的事情就要一抓到底,不搞换一任领导变一个思路。对于群众反对的事情要坚决不做。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就医、就业等民生问题上,充分引入民意调查,把工作决策过程作为凝聚民心民意的过程。

坚持心中有责,争做改革发展的实干家。着力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将人才、项目、资金等资源投入基层,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着力深化改革。在城乡统筹、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等重难点上敢啃硬骨头,不等不靠,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着力依法治县。在制度建设、行政执法、保证司法公正上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努力实现科学、民主。

坚持心中有戒,争做敬畏权力的廉洁人。要在自律上下功夫。自觉遵守《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把好权利关、美色关、金钱关,防止糖衣炮弹击中“软肋”;要对突出问题敢于“下重锤”。结合正风肃纪、“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行动等,对本辖区违反纪律规定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不放松。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和群教活动整改深化工作,纠正少数党员干部“虚晃一枪”“躲风头”的想法,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张 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