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五论文艺”是指导文艺工作的行为标尺
2015-10-19 20:16:09 来源:汉网

2015年10月16日,新华网发表了“习总书记五论文艺”,回答了包括文艺的功能作用、优秀文艺作品、文艺为了谁、文艺与核心价值观及文艺创作环境等五方面的问题;10月14日,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公开发表;9月11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这一系列文件和讲话精神,充分说明在当今社会处于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背景下,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为繁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在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震撼着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心。我作为诗歌作者,感同身受,心情激动,遂与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海政文工团资深作曲家姜延辉先生;中国声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公益爱心形象大使、二炮文工团著名青年歌唱家董冬等通了电话,谈了体会,作了交流。

目前,中国社会的现实是“著书皆为稻梁谋”,为饱暖而奔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君不见在神州大地,满眼望去高楼大厦林立,交通运输发达,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这都是硬件,是钢筋水泥、技术数据支撑起的“硬实力”,已使我国的GDP排名世界老二了。但与之应该相匹配的软件,即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国家的“软实力”,并未因此巍然矗立、水涨船高,尤其“软实力”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文化艺术,已经出现了不少问题,释放着铜臭、媚外、低俗、浮躁、吹捧、漂浮、缺德和机械快餐式消费等病变因子,必须认真对待、认真检查、认真医治,才能恢复中国文艺的身心健康。

不容置疑,这些年来文艺的病变主要源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没有齐头并进,导致一手硬一手软,出现“短板现象”。如果把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与结伴而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作修建成一座巨大的博物馆,那么以中国目前的物质力量,我们完全可以把它修成世界数一数二的中华钢铁水泥大厦,但是能放进大厦供展览、收藏、瞻仰、保存,供子孙后代和国外人士欣赏、参观、游览、记忆和研究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太少,或有陈列但粗制滥造拿不出手,上不了台面,那么这个外观看似宏伟壮丽的博物馆还有什么看头呢?

文艺与人息息相关,为谁文艺?文艺为谁?必须搞清楚。鲁迅先生认为“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因此只有好的文艺才能教化出好的国民,故文艺教育尤为重要。中国音乐大师姜延辉认为,现在我们这个社会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上档次了,但不少人的素养并没有随之提高,甚至变本加厉,道德崩溃,底线沦丧。如要想考上著名音乐高等学府,潜规则是必须与这所大学教师上课,每节课时费收两、三千元,抑或更多,美其名曰知识经济,简直无异于变相索贿,普通人家的孩子只能远远的“望师兴叹”,尊师尚德又何从说起呢?教师一旦钻进了钱眼里,拜金主义一旦盛行,还能指望他们培养教育出不嗜钱如命、不见钱眼开的善良朴实,有担当的阳光学生吗?姜延辉先生说出了文艺教育“惟钱首是瞻”,而不愿意或忽略了为“人”来“传道、授业、解惑”的问题。因此,姜延辉的忧虑变成了他勇于向中央建言的动力,彰显了一位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热爱人民的知名艺术家的良知与他追求的公平正义。

文艺家除了提高生活品味,尽情享受生活外,还有就是担当社会责任,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习总书记指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艺术家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二炮文工团著名青年歌唱家董冬说:“坚决遵照习总书记有关文艺讲话的指示精神,多走基层、走边陲、转作风、树艺德,用最真挚的情怀,把心中最美的歌献给父老乡亲,献给边疆少数民族兄弟姊妹,献给戎边执勤的指战员,献给充满爱心的公益慈善事业,献给让天更蓝白云常飘,山更青绿水常笑的环保公益事业。”

我国的文艺,应该是既讲统一,又讲包容,统一到什么程度,包容到什么分寸、必须与时俱进,科学决策。比如全民推广讲普通话时,就不能放弃或轻视对方言文艺的保护、传承和投入。试想,如果全国的戏剧表演都讲普通话了,那么神州大地各种戏剧就变成了全国美声或全国通俗了;如果四川的幽默散打搞成普通话,川人不愿看,外省人又看不懂,如此“二不像”,就会搞死乡土文艺,诸如此类的还有像陕西秦腔、川江号子、巴蜀言子,还有边疆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等,都需要扶持、保护,文艺管理者和引导者当深思而慎重决策。

中国是诗歌大国,鼎盛在唐朝,李、杜为双子星座。眼下在全国人民奔小康,为实现“中国梦”劈波扬帆时,我们纯粹的诗歌已萧条了,衰落了,甚至有的诗人写出了比较好的诗歌,期望出版也无能为力了。倘若“诗圣”有知,也会悲从中来,摇头叹息。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年来我们只注重抓经济效益,很多报刊杂志停发诗歌,致诗歌萎缩,诗人无一席之地……体制内的诗人尚可以端着“铁饭碗”孤芳自赏,而在那里闭门造车,为赋新诗强说愁,体制外的就只有自生自灭了。我想,倘若产生诗意的载体——诗人都沦落到如此地步,必然就会有号称“穷得只剩下钱”的土豪对文艺家的揶揄。我认为“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目标,不是仅仅让千万个富翁,也要让人民大众诗意地栖居,要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当然,纯文学诗人也要多元化地创作,逐步跟上时代潮流。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思想观念文化处于大碰撞大变革的时代,对新的文艺形态,目前的管理方式方法还没有跟上节拍,比如网络新媒体文艺等如何引导管理就需要探讨创新。人民大V、网络舆论导向领军者黄晨灏先生的《中国文艺,需要网络与官民共享》、《中国梦让人类和平与发展计划更加完美》、《实现中国梦,用网络管理国家是必由之路》等文章,体现了一位时政评论家“家国合一”的爱国爱家情怀,为国建言、为民分忧的社会担当。

2015年10月18日,儒家经济文化网总编辑黄晨灏先生转来中国著名正能量词曲家姜延辉与乔羽、阎肃、石顺义、王晓岭、刘微、瞿综、邬大为、李幼容、张士燮、车行、马金星、任卫新、张牧同、云剑、韩冷、化方、李官明、梁和平、曾宪瑞等著名词作家合作的很多正能量作品来对比《习总书记五论文艺》讲话的体会文稿。我深受感动:他们每首作品,相当有水准而接地气。这说明像姜延辉他们这样的艺术家多年坚持不跟风、不效仿、不抄袭、不为金钱所动的理念,很有前瞻性。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为人民大众创作正能量歌曲作品是姜老师毕生唯一追求。坚实潇洒,平和帅气是他对人生的感悟与总结。我就很钦佩这样的艺术家,因为他们走对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这是一个大开大阖的文艺时代。我们既需要大江东去的豪放诗篇,也需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缤纷景色,还需要小资情调和反映普通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文艺……在“中国梦”的精神引领下,文艺家们,请拿起你们手中的笔,为祖国书写出美丽的篇章!为神州描绘出恢宏的画卷!(文/吴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