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让不让座的道德标尺?
2016-05-06 11:40:04 来源:汉网

四川达州3日八旬老妇人李某坐大陆高铁到成都看病,因乘客人多只买到部份坐票。之后被一名年轻女子请了起来,妇人女儿恳请她和母亲挤一挤,遭到拒绝。此事引起大陆网友热议,经网络投票有九成网友赞成不该让位给老人。(5月6日参考消息)

时隔不久,我们再次陷入“该不该让座”的舆论漩涡。不少媒体针对“高铁让座案”展开调查。在一项媒体调查中,截至4日18:15,共有2万网友参与投票,仅有不到500名网友觉得女生拒绝和老人挤着坐有点不近人情。另外96.5%的人认为,座位主人没做错,老人的女儿有点道德绑架。

舆论之所以倾向不让座的女子,是源于此次被让的座位与以往争论的公交车座位有所不同,首先是占用座位的时间肯定不会太短。其次高铁座位属于商务资源,分配遵循的是商品交换的原则,花了钱就充分享有座位的使用权。

不让座是本分,让是情分,我们呼吁道德,但是不可绑架道德。说是这么说,理也是这个理,但是用道德的标尺仔细衡量这名女子的行为,她真的没错吗?尊老爱幼是中国流传五千年的传统美德,让座虽不是法律规定,但确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的传承不该有座位的贵贱之分,更不该受地点、时间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新闻调查的数字直观显示出民众对于让座的定位有失偏颇,老人子女凌驾于权力之上的过度指责确实不对,可网友也不该忽视不让座的文明道德缺失。现如今的舆论的确遏制了道德绑架,但也助长了不让座的不道德行为。

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构建和谐社会是大家共同的目标,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当我们面临让不让的纠结时,请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懈怠,文明终究依靠彼此的礼让才能建构,自觉礼让才是文明的加速剂。(李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