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遏制公务员培训班催生的“教条化”思维?
2015-06-04 15:11:28 来源:汉网

虽然偶尔有个别公务员辞职的消息见诸报端、网络,但是每年的公务员考试热还是高温不退,由公务员热催生的公务员面试培训班更是火爆。历年公务员考场门外各种培训机构的培训广告满天飞,打着“必过”、“不过包退”的旗号,收费高昂,甚至一些培训机构推出一对一的私教班每小时竟高达1500元,但还是吸引了众多考生纷纷报名。

培训机构短短几天时间批量输送出来的考生无疑都有明显的培训班痕迹,按照培训机构的教化,一板一眼都有万能套路,如同背书,味同嚼蜡,考生就如行尸走肉,缺少自己的思考、观点。公务员面试培训班在给考生提供一个模拟考场,减少考生临场压力,交给给考生对时事、热点看法的同时又弱化了考生主动思考的能力。然而,公务员考试是为国家选拔出高素质的行政管理人才,而非引进一批没有思想意识的机器人。

作为考生,要明确自己进公务员队伍的目的、意义,弄清公务员考试主要在于对考生运用基本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因此,要站在一个公务员的角度多关心、思考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社会时事、热点,并树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把自身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用到以后的工作实践中。在笔试、面试过程中,考生也要根据题目思考作答,有自己的认知,而不是千篇一律,惯用万能句式;作为培训机构,应该尽到社会责任,为国家选拔优秀公务员、输送有识之士出一份力。培训机构在追求商业利润的同时也要创新培训方式,当好引路人,主要指导考生培养灵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能力,而不是一味地让考生拿着自己总结、归纳的“干货”去应付考试;作为面试官,在面试过程中,更应倾向于选拔那些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自己的观点的考生,而不是惯用高大上、假大空华丽词句的考生,给考生传递一种面试拿高分的正确倾向。

目前我国的公务员考试主要以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对考生进行考核,只有小部分省市是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应该推广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使考生有足够大的临场发挥空间,也更能测试考生的素质。公务员考试面试也应该走创新化道路,除采用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之外,还可以采用文件筐作业、实际操作等方法进行。(蒲小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