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2016-11-03 19:13:56 来源:汉网

惠民资金发放为何沦为“唐僧肉”?申报、发放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经济参考报》围绕多起“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发放乱象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追踪。(人民网  11月2日)

各项惠民资金的发放是贯彻落实中央强农惠民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然而近几年村干部虚报套取、挤占挪用惠民资金、违规采购等现象屡见不鲜。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担任着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任,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村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最直接地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也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抹黑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动摇了基层的稳定与发展。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迫在眉睫。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干部管理制度,约束村干部的行为,实现干部管理机制从以思想约束向以制度管人转变,强化制度保障促进作风转变。

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教育不可少,一些地方村干部文化知识水平普遍不高、法律意识淡薄,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依法办事能力尤为重要,因此,各基层党委政府应该定期举办村级干部知识、业务、法律和思想、纪律、作风的学习教育,以增强他们自身的素质。而作为村干部,要真正树立“为民”理念,培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只有心中装着老百姓,才会处处为老百姓着想。

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还需强化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制约,严肃违纪违法处理。村干部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自觉接受组织、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实名举报现象说明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有所提高,能够为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拿起法律的武器,值得弘扬,新闻媒体也应该对村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应加大违纪违法处罚力度,让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村干部不敢以身试法,遏制村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滋生蔓延。(柳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