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为”锦旗折射出的群众期待
2015-06-18 01:19:32 来源:汉网

因给政府部门送不作为锦旗却遭行政拘留,农民工张蓬冲、杨凤强日前分别将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光明路分局告上法庭。今年5月,因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产生劳动纠纷迟迟未得解决,张蓬冲与工友等数十人先后到湛河区政府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反映诉求,同时给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及其所在公司经理谢金红等四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2015年6月15日《南方都市报》)

在我们的印象中,群众给政府部门送锦旗一般多是为了称赞或表扬部门工作出色,令群众十分满意。但近年来,群众送“不为人民服务”、“不公正执法”和“不作为”之类的锦旗等情况时有发生。面对群众此举,相关部门要么“恼羞成怒”要么“一笑了之”,都没有采取正确的方式来对待。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心里丢失了“为了谁”的思考,才有了容不下“不作为锦旗”的心态。

其实,相关部门能多些换位思考,就能坦然面对。群众送来的“不作为锦旗”背后折射出的更多是遭受不公平待遇、向政府机关反映诉求后“迟迟得不到回应”,只能以送“不作为锦旗”作为最后“绝招”,希望寻求政府机关的重视或表达不满的一种另类方式,也道出了群众对强化服务意识和行政效能的呼唤。

面对群众的“忠言逆耳”,相关部门不妨多一些宽容,把它作为一种警示和鞭策,真正沉下心来,了解锦旗背后的诉求,仔细倾听民众呼声,思考自己在工作中是不是真正存在“不作为”行为,是不是真正伤了百姓的心,以此自警,查找不足,正视缺点,转变作风,提高效率。要拓宽群众反映渠道,面对群众诉求,要积极沟通,多方调查,予以回应,合理则予以解决,不合理则依法告知,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听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