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雕像被“骑”再次拷问游人素质!
2015-06-23 10:39:12 来源:汉网

近日有网民在微博上传多张在青海海西州德令哈市景区内,一名男子在硕大的巨型石雕像头部又坐、又踏、又爬,行为既不文明又危险,影响其他游客之余,对雕像而言更是一种侮辱。有网友指出,该男子所踩踏雕塑系蒙古民族英雄祖先固始汗雕像。(6月23日 中国青年网)

一个热热闹闹的端午小长假过去了,这些天仿佛全世界都是中国游客的身影。有钱旅游当然是好事,不过有些游客的素质可真让人着急。

“素质”的概念其实很抽象、广泛,并不是指人品不好,而是某些行为不文明。所以,随地吐痰没素质、插队没素质、抢别人的出租车没素质、扬言炸机跳机没素质。当然随心所欲的攀爬游区的主题雕像 也在没有素质行列!

固始汗原名图鲁拜呼,是成吉思汗之弟哈布图哈萨尔的十九世孙。17世纪中期卫拉特蒙古和硕特首领,西藏军事领袖,并将当时内蒙、新疆的部分蒙古牧民族迁移到青海草原,建立牧业基础。作为一名民族英雄,后人为了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他、记住他,于2014年8月26日,特设此雕塑,不过有的游客脑子“兴奋”过度,竟然攀爬上雕塑踏坐8米高蒙古族英雄雕像拍照炫耀,怎么说这名游客才好,只能套用小品一句“都是大人了怎么老是办出小孩子的事呢?”!

笔者认为,公共场随心所欲行为有着很强的传染性,不是小恶,尤其不能为。人群之中的文明细节有着极强的感染性,不是小善,当勤为之。身为市民,我们应该有基本的主人翁意识,从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开始,修养自己的身心,修炼自己的德行,以做一个高素质的现代“君子”为乐、为荣。

契诃夫说:“人应当一切都美,外貌、衣着、灵魂、思想。”所以,每当我们仪表堂堂、高冠博带出游时,不要将丑陋的恶习留在景区,不要把人的理性迷失在茫茫人流之中。从无意识不文明到有意识讲文明,这之间的距离,需要时间去缩短,至少我们每一个人都已在“路上”。(寒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