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光环”不应成为高校“围猎点”
2016-06-24 09:56:06 来源:汉网

又到一年金榜题名时。随着2016年河北省高考分数23日凌晨放榜,河北衡水中学23日上午透露,今年文理科状元均来自衡中,目前理科状元就在学校。据其他媒体消息,6月22日晚,两位状元已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连夜接到北京。(中国网 6月23日)

随着各地高考分数相继出炉,一场高考“状元”争夺战再次拉开序幕。为了抢夺优质生源,各大高校奇招尽出,采取了包括“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措施。

高考“状元”可以说是人生中的佼佼者,各大高校竭力争取也是一种“惜才”的表现,“状元”倘能入驻必将有利于提高本校的生源质量,这也算是一种提高学校综合实力的手段。但当“争取”变成“围猎”时,其背后的动机已不再纯粹。抢夺“状元”其实是在抢夺状元身后的“光环”,一些高校只是想借机“拉虎皮扯大旗”,为自己树虚名、争实利,以此扩大社会影响力,这已经违背了选好生源的初衷。

其实,对于高校“掐尖”行为,国家早有文件明令禁止。2004年教育部就曾叫停过炒作高考“状元”,要求对违反规定的地方教育部门、相关学校严肃处理。2015年,教育部再次下发通知,明确禁止恶性抢夺生源行为。然而,无论如何禁止,“状元”争夺战依然如故,这与整个社会的功利心态不无关系,但从根本上说还是高校办学理念的问题。

古语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虽然古代的“大学”不同于现在的“大学”,但其基本内涵是相通的,简而言之就是“教书育人”。作为高校,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培养人才方面,而不是用来追求虚名、谋取实利,要通过培养“名人”成为“名校”,而不是用“名人”堆砌“名校”。(焦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