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扎堆领奖金,读书只为“黄金屋”?
2015-07-27 09:48:46 来源:汉网

7月25日,在山西晋城,皇城相府2015年的高考状元敕封典礼在此盛大举行,来自全国甘肃、内蒙古、吉林、山东、河北、河南、山西等7个省市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都接受“康熙皇帝”敕封。他们身穿状元服,肩披大红花,纷纷骑着高头大马,进入了皇城相府的御书楼广场,“康熙皇帝”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每人赏“诏书”一册、人民币10000元,《康熙字典》一函。在典礼结束之后,状元在仪对的带领之下,举行了盛大的游街仪式。(7月26日中国青年网)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想必每个人都知道这两句诗。从小学、中学、大学甚至步入社会,我们都不应停止读书,活到老学到老,可是,难道读书只为“黄金屋”?

山西晋城,为表彰全国各省市的高考状元,可谓声势浩大,不仅有“康熙皇帝”的敕封、赏金,甚至还有盛大的游行和“八八状元大宴席”。当然,为了表彰并且鼓励他们以后做的更好,给予精神和一定的物质奖励,也是情理之中,但如此大张旗鼓、一掷千金,未免有些荒唐,带来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一方面,使高考状元虚荣心膨胀。面对大张旗鼓的宣传,面对一沓沓钞票的诱惑,涉世未深的他们,虚荣心怎能不膨胀?原本只是为求知而读书,而在如此多金钱、荣誉的诱惑下,反而使他们觉得,读书与金钱、名利挂钩。这不仅失去了原本激励的作用,而且使他们误解了读书的意义,甚至扭曲了他们今后的人生观、价值观。

另一方面,给民众一个错误的导向。将高考状元捧上神坛,会使这种崇拜情节在民众心中更加根深蒂固,给民众一个错误的导向:只有努力学习,考好大学,才算有出息,才算衣食无忧,才算成功人士。须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功道路不止一条,条条大路通罗马,未必只有进名校才是成功唯一的途径。读书的目的,更不能是为了“黄金屋”、“颜如玉”。

话又说回来,成绩单就能反映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了吗?显然不是。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曾在媒体直言,“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高考出了1000多个状元,到现在没有一个成为国家精英级的人物,也无一人成为行业领军人物或国际大师”。姑且不论何为成功,只看这些“今日”的高考状元,也未必会成为“明日”的职场状元,那又有何值得如此“宣传”呢?

别给读书太多“附加值”,高考状元也经不起如此“包装”,民众更不需要这样的“神化”榜样,少些急功近利的狂躁,多些宁静致远的沉稳,不为“黄金屋”,不为“颜如玉”,只为求知而读书。(韩亚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