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传统手艺,破解“地方特产”“千篇一律”
2015-07-06 10:34:20 来源:汉网

小海螺、石头、披肩、佛珠……千百个景区都在卖同样的“地方特产”,简直都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各地分店!旅游商品同质化、低端化现象严重。(《人民日报》7月5日

各地景区纪念品,是一个景区乃至一个地方的文化地标,代表着当地和景区的文化背景和特质,居然能都“长一个样”?只能说明景区纪念品没有特色,缺乏创新。笔者认为导致景区旅游纪念品“千篇一律”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一些景区急功近利,片面追求“门票经济”,而忽视了对当地旅游文化产品的开发与打造;

其次,部分商家在经营旅游商品时,往往仅以自身经济利益为出发点,而忽视了对本土特色文化产品的制作与宣传;

最后,当地的旅游监管部门缺乏对旅游商品市场的实地调研和监管,对于商品本身是否与景区的人文景观相协调、是否进行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缺乏重视。

因此,各式各样的旅游商品失去了应有的文化纪念价值,不仅会导致旅游消费者对景区文化产生误解,更会使得各具特色的景区资源遭到浪费。

由此可见,景区开发建设在带动旅游业突飞猛进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对当地旅游业特色的发掘与文化的保护,从而促进旅游商品的特色化和创新化。

第一,设计时应充分了解当地特色元素。在充分了解特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基础上,制作出的纪念品才能够更加满足旅游者的消费需求,才能真正实现本土旅游文化资源的宣传和开发。

第二,要注重当地特色产品品牌的培养。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注重对当地具有知名度的特色产品的重点保护,同时注重拓宽销售渠道,保证产品的销路,这样才能有效解决游客买不到特色产品的困扰。

第三,注重振兴传统手工艺,加大对传统特色文化的保护。当前我国传承千年的很多传统手艺如面塑、微雕、木偶、皮影、脸谱、面具等等均已濒临失传,亟须重新振兴,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旅游纪念品版权的保护力度和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同时宣传倡导和培育手艺继承人,将传统手艺继承和发扬光大,从而真正把地方特色做足。(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