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衙“任性”政府不能装聋作哑
2015-07-06 10:33:04 来源:汉网

7月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建始县超标建设办公楼问题节目后,档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诚恳的态度接受舆论的监督和批评,以端正的态度接受调查处理,以坚决的态度搞好“整改回头看”,切实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无独有偶,自中央“八项规定”和狠刹四风提出之后,违规建设豪华办公场所的政府机关依然大有人在,“白宫”、“红楼”、“水晶宫”等特色“官衙”都毫不客气地拉着人们的“仇恨值”,比赛着挑战大众神经,成为群众眼中一根又一根的“刺”。面对此类种种,笔者不禁要问:上亿元建成的办公楼,为何直到被媒体曝光才肯“整改”?为何贫困县的相关领导部门对中央三令五申的规定制度和办公标准一直熟视无睹?难道真是一无所知,抑或是装聋作哑?

各类富丽堂皇的“官衙”之所以能涉险闯关拔地而起,事件背后一定有不容忽视的“隐秘”根源。一方面,审批单位过失重大。党政机关办公楼审批手续不可谓不严格,涉及财政、建设、国土、监察、审计等众多部门,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审核职责和审查内容。但豪华办公楼这条如此大的“鱼”,为什么就能逃过这层层的审查大网?是撒下去的“网眼”太大,让这条“大鱼”溜了过去,还是这些网只握在渔夫手中,根本就没有撒下去?另一方面,使用单位罪责难逃。建设豪华办公楼,肯定要经过党政一把手的同意,不少地方建设办公楼前根本就没做好准备工作,政策、规定不了解,审批程序不清楚,建设项目不规划,一把手脑袋一拍,说建就建。如此“任性”心理,怎能逃得过群众的“火眼金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武汉主持召开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时表示,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就不舒服。话虽简单,却说的是老百姓的心里话。其实,豪华的办公室、高档的办公用品,无非是想装点“门面”,展现出自己有档次、有内涵。但是,再豪华的办公室,也显不出党员干部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一名党员干部的档次,不是体现在办公场所的豪华、生活条件的奢华上,而是在于对群众感情的朴实无华上。不然,即使往自己脸上“贴金”,也掩盖不了自己的肤浅和丑陋。办公室再小,也不影响为人民服务。这些用真金白银堆砌起来的豪华“官衙”,实际上是官员好面子、重形象、摆排场所致的“成果”,是不正“四风”的缩影。

因此,要控制好楼堂管所建设,除了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规定,还需要加强地方制度化的管理,各地、各部门应拿出切实、具体的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实施常态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只有监督好,把好关,各级官员在给自己造大楼的时候,才会谨小慎微,严格按照规定办事,从而彻底告别那些让人看着“不舒服”的豪华官衙。(张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