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任前‘考’ 更要任后‘养’
2015-07-09 18:14:08 来源:汉网

昨日,在广州市政府培训中心,广州市人社局18名拟提拔处科级干部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题为党纪政纪法规、国家和省、市廉政制度法规等,两次考试不合格者将不能提拨。(新快报7月9日)

纵观古今,选拔、任用官员皆推崇“德才兼备”的标准,意指为官者不仅要有才干、有能力,更要有德,为官之德首重“廉”。领导干部优劣与否,廉政是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这对执政党也至关重要。对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可以检验其对党纪国法的熟悉程度,可以考察其对廉政的认知水平,毋庸置疑,这是反腐倡廉的一项有力的举措。

不过,领导干部在通过廉政考试之后就一定会是一名“廉”官吗?就会终生守廉么?这并不简单,任前廉政考试对领导干部来说,至多是一种理论上的考察,一次廉政方面的教育,并不能一考定终生,通过此考试的领导干部,也不能自此贴上廉政“免检”的标签,因为如果缺乏长效机制的培养与约束,将很难保证其能一生奉行廉政。所以,廉政不仅要在任前‘考’,更要在任后‘养’。

任后“养”廉要内外兼修。外即在制度上的约束,要建立起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领导干部的过程中相应地通过考试、教育、考核、监督等一系列的手段,体现制度的约束力;反腐倡廉,更深一步,还应探索建立奖惩机制,奖廉惩腐,使廉者进,不廉者退,奖惩之中,进退之间,真真正正地‘养’出廉政;内即在个人的自律,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增加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权为民作用,不谋私利,严格要求自己,抵制歪风邪气,谋划工作,落到实处,干事创业,从实际出发,一言一行,实实在在,通过持之以恒的自律,提升和巩固自身的境界,才能坚守住廉洁的品德。(一叶扁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