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花季少女之死买单?
2015-07-10 22:26:22 来源:汉网
近日,家住广州天河北路的市民程少清报料说,2015年3月13日下午,自己的品行兼优、曾获评为2011年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年仅16岁的女儿程橙(原名程翠婷)高空坠楼身亡,生前一切正常,很多证据指向“他杀”,怀疑是被人推下楼。(7月7日中国吉林网)

一位品行兼优的16岁花季少女高空坠楼身亡,从案发的3月份一直到现在的7月份,已经过去了四个月,到现在仍是没有破案,以至于这名花季少女尚未出殡。这让花季少女的灵魂何处安放?更是让我们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何以堪?

其实,我们要求全面依法治国,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要给这个社会更多的公平和正义,让整个社会的民主法治进程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然而,我们在花季少女高空坠亡的案件中,似乎并没有感受到全面依法治国带来的威慑效应,更没有体现出法治在整个案件过程中的力量体现,我们不禁要问,谁为花季少女之死买单?

很多证据指向“他杀”,但过去了4个月,这些证据显然没有得到查实,是这些证据查无实证,还是我们的执法部门效率太低?不管怎样,到现在没有一个确切的合理解释,就这样让一个花季少女的在坠亡4个月后仍是不能出殡。我们常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从高空坠亡少女的案件来看,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位父亲众多的揣测和推断,在我们的执法部门给出确切证据之前,显得是那样的辛酸和无力。

从死亡少女父亲的口述中,其实应该能发现一些端倪,恐怕最大的可能就是“举报”惹的祸。其父亲因自2009年起至今向有关司法部门 “实名”举报广州农行多人涉嫌侵吞300万以上国有资产、违法造成6亿以上财政部委托管理国有资产损失、制伪证榨取侵吞广大员工巨额血汗加班工钱等等违法问题。因此遭到打击报复致双膝残疾,2011年1月7日上午被举报人在办公场所当众恐怖威胁要“杀”其女儿程橙。当看到这时,恐怕很多人已经出离愤怒了,如此嚣张的公然叫嚣报复举报人,致党纪国法于何地?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还有没有道德法律观念?如果自身公正廉洁,大公无私,身正不怕影子斜恐怕也不至于如此恐吓。既然已经出现了这种恐吓行为,而且是大庭广众之下,不知道办案机关有没有将此作为查案的线索进行追究。

执法部门的高效作为是体现“公正”是前提,这是新常态下法治思维的必要条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何为良法?法之正义则为良法。只有充满了公平正义的法治新常态才能真正的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起可以成方圆的“规矩”,从而为为善治夯实基础。

在法制建设过程中,只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的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能真正的实现社会良好秩序的有效维护,也才会不再出现谁为花季少女之死买单的困惑和疑虑。(姜冰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