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干部“陪酒死了”,但真相又去哪儿了?
2015-07-10 17:20:55 来源:汉网

日前,郴州这起公务员酒后意外死亡事件发生在2015年5月8日晚,时值苏仙区国土局公款宴请区财政局,地点在飞虹路双发美食城。宴后,国土局干部廖永华因醉酒引发疾病死亡。死者家属获赔上百万,参加宴席的多名干部均出了钱。(7月8日环球网)

看到这样非常不幸的消息,我们的心情都是沉重的。近年来,干部饮酒献生的事件屡屡发生。去年1月27日,中纪委网站通报了福建三明市福市长,沙县县委书记陈瑞喜等人接受企业主宴请发生人员醉亡问题;4月9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上任副镇长钟某中午饮酒后去世,7名参与饮酒的科级干部被免职。

笔者觉得.让人遗憾的是,一个干了多年的国土干部就这样的意外死亡,带给家人沉重的打击,令人同情和惋惜。廖永华因醉酒引发疾病死亡的背后,到底还有没有隐情,廖永华有没有被安排陪酒,真正的死因是什么?这些问题,相信调查部门会很快给出答案。当然,家属为何要怀疑廖永华系“被领导叫去陪酒致死”?党的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等铁律在全国各地都保持着高压态势,中纪委也由月通报改为周通报点名通报曝光,可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在一些地方官场酒风依然盛行,个别地方把是否擅长接待陪酒当成干部素质标准,“不宴请、不迎送,心理不踏实的潜规则”,“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能培养”。作为一名国土局干部,要获得组织和领导的认可,就得勤奋工作,以工作成绩来展示自己的能力。作为在国土局工作的廖永华,如果领导安排陪酒,他不能拒绝。因此,如果出现饮酒死亡,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显然,干部饮酒事件带来的不仅仅是伤痛和惋惜,更多的应该是警醒,应该吸取教训,防止和杜绝此类悲剧事件不再重演。各级地方政府官员要转变思想观念,要严格落实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执行“八项规定”不能松,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真抓实干评业绩,树立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大干部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力震慑。

当然,要根治问题,就要建立权力的清单,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三公”经费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堵住酒桌上的歪风邪气。同时,就此事件的发生,当地相关部门理应主动彻查到底,还原事实的本真,给公众一个真实可信的交待。(文/李小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