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大力帮扶被性侵儿童及家庭
2015-07-15 16:11:44 来源:汉网

湖北1名女童突然阴部溃烂,经常大便失禁,母亲怀疑女儿遭性侵,之后未依法报警,也未采取有效救治措施,反而在长达三年的时间内,反复多次对女儿粗暴打骂、体罚。最终,遍体鳞伤、年仅9岁女孩小文不治身亡。(《武汉晨报》6月20日)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布报告称,2014年以来,性侵儿童的恶性案件在全国各地呈持续高发状态,全年被曝光案件高达503起,平均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且性侵案件受害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尤以7岁到14岁的孩子居多。且“熟人犯罪”超过八成,目前全国各地儿童防性侵教育普遍缺失。

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救助管理处了解的情况看,公开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农村受害人群会更多,这些数据都说明关注儿童安全的高度必要性。”被曝光的儿童性侵案是是冰山一角,绝大多数家长都选择了“捂”。案中何某在发现女儿“可能被性侵”之后,虽然也找了孩子所指的嫌疑人理论,但据丈夫鲁某所说,“孩子当时才6岁,在农村是件很丑的事,怕对孩子影响不好就没报警,后来不了了之”。何某“捂”的更为极端:甚至都不为女儿医治,导致女儿阴部溃烂,阴道后壁部分缺损,经常性大便失禁。

社会对此类案件关注的同时,多偏向于指责被害儿童的父母及家人没有将其照看好,却忽视了他们也是受害者,尤其是在受根深蒂固的传统封建社会“余毒”侵蚀甚重的广大农村地区,身为受害者,却受到“带刺和挑剔的议论”、“被周围的人厌恶和嫌弃”……

各地幼儿被性侵案频发,儿童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的未来。这些案例让人压抑,更让人困惑。近年来仍有如此之多的孩子受到伤害,这显然不是“偶发事件”之类的说法可以解释的,各级政府责无旁贷。

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如何防止这类悲剧再次发生,这才是保护更多儿童的长久之策。

第一,大力宣传教育,转变社会观念,明白儿童和家长都是性侵害的受害者,旁观者不仅需要抛弃冷漠,更需要给他们拥抱,告诉他们“你们没有错”。

第二,政府出资设立机构或购买社会机构服务等方式为被性侵儿童和家长提供更为专业的心理治疗。

第三,尽快补上学校和家庭对儿童的自我保护和防性侵教育,让儿童学会保护自己,在遭遇侵犯后要立即报告家长和老师,尽快让公安和司法部门介入,终止侵害。

第四,创造条件落实好未成年人的监护制度,尽量让孩子生活在父母身边。在家长无力监护儿童的情况下,责成当地村委会、学校分担部分监护责任,尽可能保护好儿童,扩大儿童的监护面。

第五,完善农村的警力配置,如尽快建立村警务室,真正落实村庄保卫、特别是对儿童的保护工作。

第六,法制宣传教育要下村,一定要面向村民,要让一些“法肓”村民普及基本法律知识。

第七,废除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并加大对性侵儿童的立案、侦查、处罚力度,减少潜在犯罪的机率。

第八,相关部门要加快推动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建立快速的检测、预防、发现、报告、评估、帮扶机制。 (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