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官先做个好人
2015-07-17 16:27:25 来源:汉网

“做官先做事,做事先做人。”7月11日,在鄂州市召开的先进典型事迹专题报告会上,咸宁市嘉鱼县委书记熊征宇向鄂州市党员干部讲述了作为一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心得体会。“官绩不如政绩,奖杯不如群众口碑”,没有长篇大论,也没有豪言壮语,熊征宇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用朴实的语言把自己的感悟娓娓道来。(7月16日 楚天都市报)

老百姓都管我们叫做“官”。官是什么?从本质上说,官是一种责任。人类社会最初本来没有官,后来有许多共同的事务,需要专人去管理,于是慢慢地就有了官。一个人从一般社会成员变成官,就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即不仅要管理好自己,还要管理好别人、管理好一个部门、管理好一个地区。为了方便管理,人民赋予官一定的权力,做官也就是掌权和用权。不言而喻,权力是官用来履行责任的手段和工具;权力是以履行责任为前提的。在我们国家,权力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前提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权要为民所用”。

既然做官,就一定要做好事。做官的掌权和用权,就是为了做事:一做自己的职务所要求的事。比如说村官,就要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二做上级领导分配我们做的事。除了职务要求之外,上级领导还经常给我们加任务,比如要我们对口扶贫,要我们突击抢险等等。做官也应该把领导交给我们的事做好。三做群众希望我们做的事。群众希望我们发展经济、打黑除恶,希望我们解决看病难、走路难、吃水难等问题。这些事,我们都应该积极去做。四做从职业道德出发应该做的事。比如,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勤政廉政、执政为民,这都是职业道德所要求我们做的事。

要做好官,做好事,就要做好人。做人不过关,做官、做事也做不好。做人是做官与做事的基础,也是做官与做事的保证。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为人官,否则会被老百姓骂成狗官或者别的什么官;只有做好了人,做事才可能有正确的动机,才可能有人民所欢迎的效果。所以我们要先做人后做官。

无论是好人还是好官中的好人,总该有一个标准可以比对。做一个好人,最起码应该有一颗善良正直之心。善良正直之心属于道德范畴,人之为人,就在于人有道德。只要是人,就应该有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这“三德”是做官、做事的必备的也是起码的条件。毛泽东主席曾经这样要求共产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对我们来说,要想做好官、做好事,就是要做这样的人。当然,作为一个好人,也不能脱离遵纪守法的法律范畴。

在做官、做事、做人这三者关系中,做官是手段,做事是目的,做人是基础。这三者的关系不能错位。做官不是目的,做官是为了做事,假如我们把它们倒过来,做事是手段,做官是目的,那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实现当官这个愿望,达到晋升这个目标,这就是本末倒置,结果可想而知,肯定会做出一些形式主义、花架子、劳民伤财,只图自己有政绩,不管对老百姓有利益的事情来。

总之,做官应该做一个干事创业、勤政为民的好官。做个好官首先做个善良正直、遵纪守法的好人。(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