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或坏人,只在抓鱼救鱼一念之间
2016-07-21 16:26:57 来源:汉网

昨日与今日,看了两则新闻,都与小鱼有关。

其中一则新闻,7月19日,河南郑州,紫荆山公园东湖荷花池里,由于水中缺氧的缘故,大量的观赏金鱼浮出水面,来此游玩的游客竟然穷尽一切办法捕捞观赏金鱼,不少孩子拿着网兜趴在湖边捞鱼,胆儿大的甚至站在陡坡打捞,还有一些大人也参与其中。而捕捞上来的小金鱼大多被“玩死”。

另一则新闻,7月20日,下午2点半左右,北京通惠河大望路河段两旁人行道上河水减退,“救鱼哥”孙先生下班经过,看见人行道上有许多搁浅的小鱼,便好心把鱼扔回河中,孙先生说:“小鱼也是生命,能救一条是一条。另一位好心市民看到孙先生的举动,也一起来帮孙先生解救搁浅的小鱼。

两则新闻里,不同的人在一念之间的不同作为,使得处境完全不同的小鱼的命运发生了对调逆转:公园里本应无忧无虑、游来游去小鱼可能被捞起、被玩死,人行道上垂死挣扎、岌岌可危的小鱼因被人救起重新被扔回到河里而获得新生。

一念之间,人的好与坏,决定了小鱼的抓与救、死与生;一念之间,世界可能因为你的言行而黯然失色,也可能会因为你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人,应该时时把好自己的关,做一个好人。(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