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法律的“保护伞”让好人不再难当
2015-09-08 09:04:57 来源:汉网

8月30号下午,开封暴雨,路面积水成河。一名60岁老人骑电动车涉水时突然倒地,在水中不停挣扎。多名路人上前围观后又退回,有一女子劝人伸出援手未果后也离开。三分钟后,老人被另外一群路人拉出,却已死去。2015年9月30日《新华网》

搀扶摔倒的老人本是举手之劳,却为何一双助人为乐的手伸得如此沉重。在病诟社会道德滑坡,人心冷漠的同时, 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善举变伤心,学雷锋助人反被诬陷的事件屡屡上演。如前几年,南京小伙彭宇扶一位跌倒的老太,反被老太及其家属一口就咬定他是“肇事者”;2009年10月21日,天津车主许云鹤因搀扶违章爬马路护栏摔倒的王老太被告上法庭。

救死扶伤、患难相助不仅是中国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友善的体现,但好心救人反被诬陷,不仅让学雷锋者受到金钱上的损失,更是对其精神、心理的重击。当面对一个被汽车撞倒的儿童、青年或老人,出手救助的本能变成一种利弊的判断,让想做好事的人望而生畏,进而望而却步。人性中善良美好的内涵被掩盖,人性的沦丧让人心寒,社会的冷漠让人窒息。

于是,我们看到,2012年广东佛山南海黄岐的广佛五金城里,2岁女童悦悦在过马路时惨遭一辆面包撞倒并两度碾压,之后又被其他经过车辆碾压,令人难以相信的是路人却漠视。悦悦躺在那里痛苦挣扎,先后路过的十余人离悦悦仅1米之隔全都当作没看见,甚至连个打电话报警的人都没有。湖北省武汉市,88岁的李大爷在离家不到100米的菜场门口迎面摔倒后,围观者无人敢上前扶他一把。一个半小时后才被送医院救治,李大爷终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

在美欧一些国家,都确立了“好撒玛利亚人法则”,立法保护施救者。“好撒玛利亚人”出自基督教文化,意为好心人、见义勇为者,类似我们常说的“活雷锋”。“好撒玛利亚人法则”的具体条文在各国(各州)并不完全相同,但它们的内涵基本上是一致的:给伤者、病人的自愿救助者免除责任,目的是让好人做好事没有后顾之忧,不用担心因过失造成伤亡而遭到追究,从而鼓励旁观者对伤病人士施以帮助。

数十年来,雷锋精神激励着我们几代人成长。雷锋精神不但传遍了中国大地,而且还走上了世界30多个国家,人们呼唤雷锋精神,社会需要雷锋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更需雷锋精神,每一份善意善举都值得呵护。如何让好人不再难当,在建设法治社会的当下,必须从完善法制入手,给好人撑一起把“保护伞”。保障助人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消除做好事的后顾之忧。这样也许才能拯救被我们自己碾压了的道德底线,让好人不再难当,让救死扶伤、扶老携幼的“雷锋精神”继续弘扬。(朱海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