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官转战“职场”折射人才流动的开放性
2015-07-27 16:21:51 来源:汉网

据报道,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凯主动辞职,辞职后的去向或为一家民营金融机构,该机构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业务。近半年来,包括陈凯在内,上海已至少有3名厅局级官员辞职。(7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近几年来,官员辞职屡见不鲜,已然形成开放社会的一个缩影。当然并非所有的官员想辞职就有勇气辞职的,毕竟跳出体制需要综合权衡。从多数辞职的官员来看,他们选择辞职都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有专长。比如上述报道中辞职的陈凯,曾历任上海东海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上海长江新成计算机系统集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二是对自我价值的准确定位。比如近日媒体报道的34岁的副县长刘涛辞职回老家做“拓荒者”,立志要改变山村面貌,带领父老乡亲致富。三是不甘于“稳定”。在多数人都追求稳定的时候,有勇气放弃所谓的稳定,有胆量去挑战“未知”。

虽然有人质疑官员因为具有特殊身份,曾手握权力,其辞职后难免利用在官场建立的人脉关系为企业或者自己谋利。先不说我国公务员法第102条对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有明确规定,就拿促进人才流动,让人才资源在市场上得到优化配置,让人才真正服务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强盛来讲,就应该鼓励公务员体制内外流动。不要让任何一个圈子封闭,一封闭,整个人才市场就成“死水”了,市场经济的活力也就会衰弱。有担忧、有质疑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仅仅因为官员辞职后会带来利益输送或不正当交易的可能性就要谈“辞”色变,实属因噎废食。

习近平同志曾说过:“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无论是当官也好,经商也罢,选择适合自己的,在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都是好事。总之,要牢牢把握的一个底线,那就是鼓励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的自由流动,但不能以牺牲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代价。(马林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