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并非是一部职场厚黑学
2016-05-09 08:51:58 来源:汉网

“安迪、曲妖精、樊姐、小蚯蚓、关关”这几个名字,为今年的初夏平添了几分热意,几个接地气的角色,让一部《欢乐颂》颂出千百味、上演变奏曲。超高的颜值,不错的口碑,优秀的评分,都让这部都市职场女性剧成为大家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更让其稳居热搜榜“一姐之位”。

对于这部火热大剧,有人看演员颜值,有人看职场穿搭,有人看剧中生活,有人看剧情跌宕,然而,观众评判一部电视剧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何处?答案即是能否与自己产生共鸣,那么稍作思考,撑起这部剧收视率“半边天”的观众必然是当下的职场青年们,职场上的明争暗斗、奋斗辛酸、五味杂陈都能在剧中一一还原,让自己对号入座,因此,有媒体认为这部剧深层次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全面的讲述了职场厚黑学,其实不然。

电视剧想要获得超高人气,必定是要反映当下的社会,《裸婚》《蜗居》等等早已证实了这个影视“潜规则”,笔者看来,《欢乐颂》所表现出的深层次含义和成功之处在于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阶级关系的拉近和个人梦想的追逐。
这部戏是“五个女人”的一台戏,作者为何会将执笔点着重放在女性身上,去表现这些不同性格、角色的女性充满现实的生活?因为无论是从社会地位,还是从社会价值来看,当下女人早已撑起了半边天,这是一种社会进步,更是一种文明进化的表现,让影视剧去反映社会意识形态,让社会意识形态反作用整个剧情,妙笔生辉。

剧中对当下不同阶级的现实生活描写更是浓墨重彩,当下的中国社会不缺有钱人,但缺少的是成为有钱人的奋斗史。像剧中两位职场新人关关、小蚯蚓、资深HR樊姐、毫无背景的王柏川,他们为了能在上海立足,能从社会底层步入更高阶层,那种从不言败的拼劲,感动人、鼓舞人。众所周知,中国的贫富差距较为严重,但要不断“拉拢两级”,政府的宏观政策虽不可少,但大家自身奋斗才是根本。安迪、曲妖怪那样的“白富美”,他们已然能够不用辛苦奋斗都能生活的衣食无忧、自由自在,但他们却并非游手好闲,而是用自己的勤劳去获得属于自己想要的生活,对于家徒四壁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懈怠,这就是这部剧所体现的奋斗正能量。

不仅如此,《欢乐颂》在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大背景下诞生,绝非偶然,因为创新创业之路上,不是说努力为梦想奋斗,就能不管不顾身边的生活琐事,即便是想独来独往的孤儿安迪,却也难逃“寻家”的烦恼,即便是想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关关,也不能丢下对爱情的向往,因为实干、创业最终目的依然要回归生活的本真,再努力的奋斗我们都应该不忘初心,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世界。

一部《欢乐颂》,颂出社会的现实,人性的本真,感谢这部剧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能让世人慢下来思考“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我们想要的又是什么”。总之,别拿“厚黑”去传颂职场与生活,因为这样的人生会缺少本就为数不多的“欢乐”。(赵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