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汉踢死人无人阻止,都是冷漠惹的祸
2015-08-05 10:58:16 来源:

山西一男子被醉汉活活踢死,围观者不但无人阻止还纷纷取出手机录像。(湖南在线 8月4日 )

乍一看新闻标题,笔者的第一反应是又是人情冷漠惹的祸,广大网友也纷纷谴责围观者有时间录像却没有时间报警的冷漠之举,这样的举动与老人摔倒路人视而不见的行为如出一辙,是对生命的亵渎和漠视;但一次次对生命的伤害传递给我们的血的教训不容我们仅停留在感性层面,而是要理智地分析冷漠背后的原因。

笔者以为,一是当今社会人的浮躁心理,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与相互关心越来越少,疲于奔命的背后是无尽的空虚,于是产生浮躁心理,这种心理误导人们采取哗众取宠等极端方式引起他人的关注,比如拍摄一些能够吸引人们眼球的照片或视频上传到网上,通过增加点击量来获得关注,甚至有时候不惜以牺牲他人的人身安全为代价,这种价值观的扭曲让一幕幕悲剧接连上演,冰冻了大家的心,长此以往,必将导致人与社会病态发展的恶性循环;二是冷漠背后隐藏的法律、制度方面的缺憾,虽然国家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上下了大力度,并初见成效,但与当今社会的实际需求还相距甚远,尤其是养老和医疗方面的体制改革更是任重而道远,摔倒老人大部分是因为承担不起医药费而去故意讹人,而正是因为讹人的后果优于医疗费用,于是他们宁愿选择前者。

“心病还须心药医”,针对当前人们内心的浮躁,与身边人加强语言交流和情感的沟通是治本之策,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要树立良好的心态,并且要学会调整心态,参加健康的娱乐活动,纾解身心上的压力;媒体要真正肩负起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担,比如可以通过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传播互帮互助的典型事例,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当然从长远来看,高尚的道德品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都脱不了责任。

“解铃还须系铃人”,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治疗冷漠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在养老医疗体系建设方面更要加快脚步,只有在医药费上有了保障,才能了却讹人的心理和举动,才不会再有路人“扶还是不扶”的犹豫不决,才不会有路人拍照留证的多此一举;当然,法律的作用不可或缺,对于讹人者的惩处仅停留在道义上的谴责则如同隔靴搔痒,不能从根本上打消“讹人”的心理,这就需要将“讹人”之举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发挥法律的强制措施的作用,追究别有用心者的法律责任,使其承担更高的违法成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情冷漠的相关话题已并不陌生,虽然不是社会发展的主流,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破窗效应”的威力警示我们人情冷漠的影响和破坏力不可小觑,尤其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不可置身事外,“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价值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是格格不入的,相反,我们需要的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的奉献精神。笔者希望看到每个人奉献的点滴热量汇聚成一股正能量,温暖整个社会。(慕容婷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