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不再“取之不尽”,有何不可?
2015-08-05 10:56:16 来源:汉网

近日,人社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农村在外务工人数仅同比增长1%,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蓄水池”,人力成本上升趋势不可逆转。(2015年8月3日京华时报)

当下,农民工数量不再是取之不尽,农民工增速大幅下降,农民工增量不断减少,进而导致全国各地频频出现招工难、用工慌的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劳动力成本上升,农民工工资增涨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企业人力成本的上升,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打压,这对于中国大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这又有何不可呢?市场经济本就是优胜劣汰,尤其是在现代经济中,企业已由原来提供产品的主体转变为服务主体。而服务的好坏,则更看重个体劳动者的素质、积极性和主动精神,以及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企业与其守着利薄低端又耗费人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如积极促进其自身的转型升级。由原来注重人力资源的多少转到注重人力资源的质量上来,由劳动密集型转到知识密集型上来。

同时,给农民工涨工资。怎么听着这都不是一件坏事吧。可是,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的劳动力的廉价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一事实在为中国经济带来每年超过百分之十的增长速度的同时也留下了一大堆的问题:产业低端,仅靠产业链上游的企业施舍利润苟延残喘。用工廉价,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社会公平得不到体现。农民工在付出巨大的努力并且为国家做出巨大的贡献时,却在企业得不到相应的报酬,这总归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现象。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只有淘汰了不适应的,适应的才能更好的发展。明确到农民工数量增加日益有限的不可逆趋势,政府和企业就必须意识到,必须从存量上做文章,提升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同时加快产业升级,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促进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文\董晨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