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留守儿童”,杜绝“事实孤儿”现象
2015-08-07 23:18:28 来源:汉网

他们本应度过最无忧的年华,却因父母重度残疾、服刑、患严重疾病等因素而无人抚养。他们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孤儿,但事实上,却孤苦无依。他们未被纳入孤儿救助体系,但与孤儿相比,他们面临着同样、甚至更加严峻的生存难题……

看了小兄妹1顿粥管1天的生存现状等案例,他们不仅仅只是物质生活方面的极度匮乏,更可能有来自精神层面的歧视、孤独寂寞、空虚无助等等,真是令人心酸,不禁心生怜悯,也对其糟糕的生存状况感到深沉地忧虑。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面积向城市转移的今天,全国有近5800万留守儿童散落在广大农村的各个角落里,像“野草”一样自生自顾,但我们绝不允许让“祖的花朵”自生自灭!那么,考虑到现实国情,我们该如何帮助像“事实孤儿”般可怜的留守儿童呢?

由于留守儿童面临着生活、教育、道德、心理、安全等问题,若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留守儿童”就有可能会变成“问题儿童”。因此,社会各界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留守儿童解决这些问题。

第一,家长应该多关心孩子。家长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的一句话可能胜过他人的十句,因此,家长应多和孩子沟通,如平时多打电话,相关部门也应该出台政策“制造机会”,让节假日里父母可以多回家看望孩子或是将孩子接到他们身边来团聚团聚。

第二,学校应该增加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学校可以设立专门的留守儿童中心,建立一套完整的全员教师代理监护人制度,合力关照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辅导,这样不但可以帮助这些孩子的学习,还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关爱。

第三,国家支持“大学生村官”关注留守儿童。大学生村官应该主动担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加强对留守儿童生活的关心,教育上的督促,如可以通过学校、邻居和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了解留守儿童的个人信息,并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库》,以便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不但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要每个人都给留守儿童一份关爱,相信留守儿童也会像正常孩子一们健康成长,而非没人管的“事实孤儿”!(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