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救助那些留守的“孤儿”们
2015-08-10 10:03:46 来源:汉网

连续三年,安徽潜山县都因为留守女童的相关事件引起广泛关注。2013年,网曝安徽潜山一小学校长12年中先后对9名女童进行性侵犯,最小的年仅6岁;2014年,网曝潜山县一名12岁留守女孩被强奸杀害抛尸;今年6月,潜山县一名11岁的留守女孩,喝农药自杀……(8月8日 中国新闻网)

在我们中国,几乎所有的留守儿童都会唱一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几乎所有的留守儿童在最需要爸爸妈妈关爱的年纪,却常年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和呵护;几乎所有的留守儿童都喜欢过年,因为过年时他们的爸爸妈妈就能回来了;几乎所有的留守儿童又都不喜欢过年,因为过了年,他们的爸爸妈妈又都要走了。

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想象到那些为数众多的留守儿童们,小小年纪就要承受怎样的一种精神痛苦;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能体会到那些几乎等同于孤儿的留守儿童们,在漆黑的没有父母陪伴的无数个夜晚,将会是带着一种怎样的无奈和悲伤进入梦乡。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留守儿童作为儿童的一部分,其高达6100多万的庞大数量,他们发展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个体的发展命运,关系到社会家庭的稳定,更关系到未来社会的和谐,以及我国未来的人口素质。留守儿童的问题已成为当下整个社会必须要反思、正视和解决的问题,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又该如何救助那些留守的“孤儿”们呢?

呵护留守儿童,母爱父爱无可替代。对于长期缺乏父爱和母爱的留守儿童来说,往往会产生孤独、焦虑、逆反、抑郁、报复等心理,还会出现学习障碍、交流障碍等情况,甚至出现行为障碍和人格扭曲,产生极端行为。这些心理方面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他们各方面的发展,使他们无论是在学业上、情感上还是人际沟通上都易出现问题。从某种程度上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母爱父爱在孩子的心里是其他任何关心爱护所无法替代的,对于有条件的父母,如果有一点点办法,尽量不要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关爱留守儿童,公益组织不可懈怠。在关爱留守儿童的群体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的身影,他们也越来越成为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中一支不可轻视的力量。但我们不能否认,无论是在关爱覆盖面、关爱力度上,还是长效关爱体系的建立上,我们社会公益组织所做的工作都还远远不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能够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中来,用他们爱心、责任心和恒心,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进而填补短时间内留守儿童关爱力量不足而又一时无法根本解决的空白。

救助留守儿童,政府部门责无旁贷。如果一个问题已然成为波及庞大数量人群的公共社会问题,这个问题就一定是政府必须要关注和解决,而绝不能漠然无视、知而不管的问题。况且他们的现状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揪心,于长远之计,他们的被关注和重视程度,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俨然是分不开的。救助留守儿童,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该在以下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发展本地经济,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实现本地回流;二是积极构建多方协同治理的长效机制,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治理格局尽快落地;三是创新创立留守儿童全日制寄宿托管机制,让那些远离父母的“孤儿”们,远离孤独和悲伤,远离疾病和伤害,在政府、社会和学校全心呵护下健康成长。

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即使到现在,这段话仍然有其不可磨灭的的现实意义,它的伟大之处大概也就在于此。但愿在多方协同努力的前提下,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决,这是一点也耽误马虎不得的。(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