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把“事实孤儿”纳入国家救助体系
2015-07-30 11:45:53 来源:汉网

他们本应度过最无忧的年华,却因父母重度残疾、服刑、患严重疾病等因素而无人抚养。他们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孤儿,但事实上,却孤苦无依。他们未被纳入孤儿救助体系,但与孤儿相比,他们面临着同样、甚至更加严峻的生存难题……(新华网,7月30日)

儿子离世、儿媳出走,剩下不到两岁的孙子和八个月的孙女由爷爷一个人照顾。孙子孙女面黄肌瘦,严重营养不良。海南省12岁少年谢国器,父亲因病死亡,母亲精神残疾,哥哥智障,这个12岁的男孩一直靠拾荒维持整个家庭。

还记得“贵州毕节儿童自杀事件”和“四川猪圈女童事件”么?这些人间悲剧都是“事实孤儿”生活窘迫的真实写照。“我买不起奶粉,只能给他们熬粥,一顿粥要管一天。”读着写着,笔者的眼泪就流了下来。三个本该无忧无虑、健康成长的孩子,却还被温饱问题困扰着,甚至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真实的存在。

“事实孤儿”是一个尚未被社会广泛关注的未成年群体。王朝泉兄妹和谢国器三人,只是全国“事实孤儿”的一个缩影。据有关部门推算,截至2011年,全国“事实孤儿”的总数可能在57万左右。有关专家还认为,由于长期缺乏社会关注,潜在“事实孤儿”的数量,或许是一个更加庞大的数字。

不要再让“事实孤儿”无依无靠,不要再等媒体报道以后才有救助。虽然对“事实孤儿”的救助存在很多困难,但笔者以为,最根本的难题还是在制度层面。一方面,法律层面对“孤儿”的定义内涵过窄,导致“事实孤儿”游走在法律保护和政府救助的边缘地带;一方面,从全国来看,“事实孤儿”的救助没有统一的政策,导致偏远地区的救助几乎是空白;另一方面,针对“事实孤儿”这个群体的帮扶救助,并没有明确的部门职能划分,导致 “到底哪个部门管,我们也不清楚”的局面出现。

最后,希望尽快建立“事实孤儿”动态档案并进行持续性的救助试点工作,并尽快推广至全国。此外,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事实孤儿”的救助问题,还需将“事实孤儿”纳入国家制度性救助体系,而非临时性、地区性的政策。而这就需要由某一部门牵头,形成联动机制,从信息采集、鉴定、审核到分类救助等方面,形成规范化的流程,便于执行操作。此外,还应探索多元化的福利供给机制,尽快推动儿童福利法出台,使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尽早实现全覆盖。(上官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