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恩:应弄清救灾物资霉烂的事实真相
2014-04-30 19:48:19 来源:汉网

4月23日是四川绵阳三台县新生镇德光办事处赶场的日子,而前来的村民意外在办事处院内闻到莫名的恶臭,工作人员打开散发恶臭的房间后,发现里面堆放了大量食品、衣物,甚至还包括“5•12”地震时分发的部分救灾物资都已霉烂。目前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相关责任人被停职。(4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乍一看到这个新闻,和一些网友的态度一样,的确令人愤愤不平。这些人对抗震救灾物资分发处理不及时,太缺乏责任心了。但是仔细一审视,看到的不一定眼见为实。问题并不是那么复杂严重。也用不着那么偏激,一窝蜂对当地政府群起而攻之。凡事都应该冷静分析,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救灾物资和其他物资一样,在较长的运输、上下车搬运途中和储存期间,或者包装袋破损,或者日晒雨淋,5月正是雨季,物资发生霉烂不是没有可能。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就武断认为当地政府工作不负责,分配不及时而导致救灾物资霉烂。

切勿无限扩大。应该就事论事,如果小题大做,容易引起不明真相群众对政府公信力的怀疑,也容易把问题扩大化,复杂化。造成以偏概全,把政府什么工作都看得一无是处。切勿上纲上线。不要因为一些救灾物资由于自然原因或者其他原因霉烂,就认为伤害了公众的慈善爱心,影响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造成个别网友赌咒发誓以后再不献爱心了。如果真是那样,上纲上线的人是不是也有自己的责任。

切勿过早下结论。不要像南京广电干部打护士事件的最后结局一样充满“戏剧性”,在受害人暂时性无法做法医鉴定,结果不明朗的情况下,网络舆论来势汹汹,警方迫于压力,突然拘人,真相大白后,将自己陷入被动。这就反映了部分网民的不健康心态。一听沾上政府边的人出事,不管谁谁谁有理,事实真相如何,像打鸡血一样兴奋,矛头一边倒的对准公职人员,人人义愤填膺,个个口诛笔伐,盲目跟风。

同时,这件事需要等待当地纪委的调查结论,也应该听听当事方的解释,让人说话,如果这一批救灾物资在之前已经霉烂,应该追究霉烂处理不及时的责任,就是说应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但是,不管什么原因,霉烂的地震救灾物资在仓库内堆放了6年之久都没有处理,这说明当地在救灾物资监管和储存上严重失职,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处理霉烂的救灾物资,造成了很坏影响。对当事人给予一定的处理很有必要。并且,应该从这一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做好以后的工作。不要重蹈覆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