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GDP之和高于全国是技术问题?
2015-08-21 23:49:13 来源:汉网

8月20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公布31个省份上半年GDP数据。上半年个省份GDP数据之和与全国总量再次出现“打架”的情况。数据显示,31个省份上半年GDP总和为324556.57亿元,超出全国总量(296868亿元)多达27688.57亿元。事实上,地方GDP之和高于全国的现象已屡见不鲜,至少2004年以来,几乎年年如此。

至于为何会出现如此荒诞的状况,国家统计局此前就曾回应说,目前各地GDP汇总之和高出全国核算数约10%,主要是因为分级核算中一些重复计算的技术问题以及原始数据存在差异的结果。但是,由于中国GDP核算采取分级核算体制,存在地区GDP核算易受地方干预等弊端,地方政绩考核往往与G D P挂钩,在扭曲的政绩观影响下,地方上存在着大量数据注水现象。地方G D P之和高于全国如此之多,地方数据注水显然是重要原因,如果对地方官员政绩考核只关注地方创造了多少G D P,那么造假之风肯定屡禁不止,愈刮愈烈。

地方GDP之和高于全国,说穿了就是“数据腐败”的变种。真实性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因此,除了修复对GDP的片面认识,还要建立机制,加大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的力度,建立统计问责制,对“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这类造假行为,应依法严惩,引导官员对统计数据负责;其次,要积极推进统计制度与方法改革,尽快采用国际通行的“下算一级”核算办法对GDP数据进行统计,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正式推出主要指标环比制度,避免数据重复计算和人为干预。(花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