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警灯”让“警民鱼水情”更浓
2016-11-21 09:44:40 来源:汉网

昨天,一张温暖的照片刷爆网络:在漆黑的路上,一名男子骑着三轮车,三轮车后面载着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辆警车打开了大灯缓慢前行,为三轮车照亮回家的路。人民日报微博转发这张照片,截至昨晚8点,已获得6500个跟帖,8.5万个赞,阅读量超过1400万。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的这篇文章,也获得众多读者点赞。(11月18日,钱江晚报)

有时候,人间至美就发生在不经意间。一段漆黑的路程,一个偶然的相遇,一个善意的举动,的确照亮了回家的路,更在这个寒冷的冬夜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我们感动于这样不刻意的善举,更对“警民鱼水情”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网络和现实往往是两个世界。我们常常在网络上看到人民警察的负面消息,甚至有些偏激的网民认为“警察就是合法的流氓”,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警察却和这位开着大灯为老百姓照亮回家之路的基层民警一样,有血有肉、有笑有泪,坚持着内心深处对老百姓的一份关心和善意,坚守着自己帽上警徽代表的责任。或许正是这种“冰与火”的对比,让这个善意红遍了网络。

其实正如郑士龙所说那样,“干基层民警的,送年老体弱的人回家再平常不过了,没什么值得表扬”。生活中这样的暖心时刻比比皆是,从护送老弱病残回家,到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到为上厕所忘带纸的“熊孩子”送纸,警察们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时刻不胜枚举。

和医生、教师一样,在网络世界里警察是一个被“污名化”了的职业。我们或许可以借着这个“冬日里最美的警灯”好好想想如何占领网络的舆论阵地。作为国家暴力机关的公安部门,在大力塑造“严肃、严厉、严谨”形象的同时,也应转变一下思路,加大对基层干警日常闪光点的宣传,让民众在感受到规则制度约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规则框架内的温暖和包容。(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