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溪水”的官员,践行了什么理念?
2017-01-03 10:28:45 来源:汉网

2016年5月,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公开表态,如果龙石溪消除不了劣五类,我将趴下去喝水!2016年12月29日,记者跟随丽水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等人,再次来到龙石溪,穿着雨鞋,踏入河道中,沿着龙石溪水质改造工程从上游走到下游,查看水质情况。丁绍雄捧起溪水往嘴里送。(1月3日  澎湃新闻)

曾发誓“治不好劣五类就亲自去喝”,这名官员如今真的敢去喝,这不是敢不敢的问题,而是对自己及团队执行力的一种自信的表现。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失信的现象频出,其实这都跟当地的官员执行力有很大关系。“放空枪打哑炮”成为了一种实质的尴尬。撩起了群众的关注,却没有积极回应群众期待,这样的官员就是失职。

作为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少雄在很多场合都说,龙石溪治不好,自己就趴下去喝。这本身就是拿着自己的声誉去推行,让下面的执行人员和污染企业都感到一种自上而下的压力,平民们底层的共鸣,再加上政府的重视,才能最终把这类问题解决。龙石溪曾多次被省市媒体曝光,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状态,是开发区的长久之痛。在提倡硬环境、软实力的经济发展大时代,商业投资对于当地硬环境的影响已经从那种急功近利脱离开来,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开始关注环境的养成,这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多企业绿色理念的立身之本。

如果不把龙石溪治好,把污泥浊水流到瓯江,对下游、对整个城市居民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必须要下决心治好。能够意识到这种问题的官员,一定是个好官员,他不仅包容了整个开发区,更考虑到了更宽泛的下游地区兄弟城市的用水污染问题,这种心怀苍生、造福百姓的理念,远远比夸口下决心要好的多,持久力和眼光也会更长、更远。万一以后出现反弹,您还敢说类似“趴下去喝”的话吗?他很自信地说,我认为龙石溪治到今天,只能向好的方向发展,不可能逆转,所以这个水是越来越好,如果说这个水还是治不好的话,我昨天都敢讲这个话,我今天怎么不敢再讲这个话呢?说这些话,不是没有目的放空枪,正是有了“五水共治”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在这种强有力政策的支撑下,在打造“人文宜居城市”、“青山绿水”的理念下,对于环境的期望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的期待。

短短几月的时间里,龙石溪由浊反清,本身就对一个政府层面执行力的最大考验,他最大的依仗就是有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发展地方经济、提升人民幸福感的路上,需要很多有勇有谋、敢打敢拼的官员去主导一方,这也同当前提倡的“主动作为”一脉相承。无论身处何地、什么位置,只要心系苍生,胸怀无私,自然回馈于你的也就是一种清清朗朗。我们需要常表态的官员,尤其是表态后更敢于实践的官员。(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