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抗战史中感悟未来人生定位
2015-08-31 16:34:43 来源:汉网

战争不仅仅是物质力量之间的比较,同时也是民族意志、民族精神之间的较量。没有凝聚起强大的民族精神,就不可能获得最终的胜利。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8月31日 法制日报)

距离9月3日越来越近了,当各种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的时候,一些青少年却陷入了某种迷茫,他们不知道这些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更不知道它们和自己到底有什么关系,甚至不清楚自己的真正理想和人生定位。

历时八年的抗日战争,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牺牲,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而背后支持他们做出这样的牺牲,付出这样的代价的,其实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热爱祖国、敢于担当、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精神。而这种抗战精神,同样是在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也恰恰正是当前大多数青少年所缺少的。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对于处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来说,要解决的是克服各种困难,消灭和赶走日本侵略者,维护中华民族国土的完整、民族的尊严;而对于现在身处和平时期的青少年来说,要解决的是如何让自己成长为一个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栋梁,通过自己的奋斗与努力,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让这个国家和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尽管两者所要达成的目标不同,但是,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却需要用同样的精神与意志,其中自然就包括抗战精神、抗战意志。

“读史使人明智”,这是17 世纪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说,读史要读出历史的真实,读懂历史发展的规律,进而理性地参考历史,以鉴未来。 其实,作为即将登上或已经登上历史舞台、肩负起民族发展使命的青少年们,真的有必要好好读读曾经多灾多难的祖国的百年抗战史,读懂历史,读懂现在,读懂使命,读懂理想,读懂未来,读懂人生。(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