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理念 为官之前先学会做人
2015-07-24 15:31:43 来源:汉网

“要先做人后做官;要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去做事;不要再把‘学习不够’当犯错的万能借口……”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做造福人民的开拓者》的讲话,精辟地论述了领导干部的为人为官之道。为官之道,先学会做人。

一是要有理想、有追求。为理想而活着,为追求而奋斗,是每个人发展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造福社会的必要前提。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民族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永载史册的中国革命壮丽篇章。和平年代,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繁荣昌盛,又有多少中华儿女献出了青春、热血和生命。这就是理想和追求的力量!试想,如果一个人没有理想,没有追求,何以立足于世。

二是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道德修养是为官者的从政之本。干部没有良好的从政道德,就不可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也不可能一生正气、公道公派、秉公办事,更不可能作风严谨、以廉养德。为官者德之不存,就根本谈不上做人有底气、做事有朝气、做官有正气。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行为上正派、生活上清廉、修养上高尚,才能是政治上靠得住、群众们信得过、作风上过得硬的好干部。

三是要有责任心。一个人从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起,就伴随着与生俱来的各种责任,如社会责任、单位责任、家庭责任等等。尽管角色不同,责任有大有小,但明确责任、牢记责任、履行责任,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成功至关重要。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仅一年多时间,但在患肝癌去世之时,之所以能出现万人空巷、扶棺送行的壮观场面,归根到底是他的责任心感动了兰考人民,体现了做人的品格,特别是做一名共产党人的要义。因此说,责任心对每一个想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文/李思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