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唱响世界反法西斯正气歌
2015-09-06 10:10:55 来源:汉网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思索历史,如果把14年的中国抗战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个大背景下来审视,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抗战的起点就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中国抗战的终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终点,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9月2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历史研究的深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在中国,终点在中国已经成为共识。这是历史研究的成果,这是历史科学走向更严密,更科学的结晶,笔者认为,中国抗战唱响的是世界反法西斯的正气歌。

以九一八事变为标志,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法西斯战争策源地,早于意大利法西斯1935年侵略埃塞俄比亚,早于德、意法西斯1936年干涉西班牙内战,早于德国法西斯1939年侵略波兰。日本法西斯既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也是世界人民的敌人,历史把中华民族推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前列,中华民族以自己顽强不屈的精率先唱响了世界反法西斯的正气歌,慷慨悲壮,壮怀激烈,可歌可泣。

在法西斯国家侵略扩张节节升级的时候,一些强国不愿与法西斯正面抗衡,采取绥靖政策,这样,导致法西斯的侵略野心日益膨胀,也必然刺激了世界法西斯的野心,而中国展开的全国抗战,在世界东方首先开辟了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从此,中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的反法西斯正气歌响彻世界,为世界反法西斯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对于侵略者,反抗是唯一的正确道路。

这首正气歌是勇往直前,敢于孤军冲锋的正气歌。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中国一直单枪匹马对日本殊死作战,抗击着几乎全部日本侵略军,大大迟滞了日本法西斯以中国为基地侵略其他国家的步伐,这种孤军奋战的精神勇敢,坚强,昂扬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这首正气歌是担当世界责任的正气歌。中国主动加强与美、英、苏等同盟国的战略协调,成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战略基地,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有力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国积极融入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作出了贡献。

这首正气歌是不怕艰难,敢于崛起的正气歌。中国战略防御期间,全国抗战爆发时,日本工业年产值为60亿美元,中国为13.6亿美元;日本年产钢635万吨、弹药50万吨,中国年产钢50余万吨,只能生产一些轻武器;日军是装备先进、训练有素的现代化军队,中国军队总体上体大力虚,装备和训练落后,如此对比鲜明的数字告诉我们中国抗战的艰难,抗战精神的伟大。

这首正气歌是不怕牺牲,用生命铸造血肉长城,捍卫国家权益的正气歌。最早投入战斗意味着最早作出牺牲,战斗到最后意味着牺牲到最后。日本法西斯仍然困兽犹斗、负隅顽抗,中国人民拼死苦战,一扛就是14年,中国人民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坚持到最后一刻,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推向最终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抗战”唱响世界反法西斯正气歌,这首正气歌激荡世界,永远响彻世界和平发展的历史长空。(白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