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学生用打坐代替午睡”
2015-09-07 15:43:16 来源:汉网

据2015年9月4日消息,广东佛山南海狮山树本小学要求小学生们午休时不能上床睡觉,而是原地在教室盘腿打坐。9月1日开学前,家长收到了学校的一个暂停午睡的通知。家长说:“不用拿被子回学校,这个学期开始通知的,就这样打坐午睡。”通知中提到,打坐午休是学校的一项新尝试,将由校长亲自教学和示范。该校校长表示,自己已经练习打坐近20年,觉得效果非常好,希望可以在学校推广。(9月6日 网易新闻)

读罢此文,笔者着实为我们的孩子捏了一把汗。午睡,对孩子非常重要,一是可以缓解学习疲劳,让高强度紧张学习的大脑得到缓解;二是可以促进身体成长,人的身体长高需要在睡眠中完成。狮山树本小学采用“打坐”的方式安排学生午休,还是“校长亲自教学和示范”,美其名曰“打坐午休是学校的一项新尝试”。这样的教育“创新”不禁让人生疑,一是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教育和国外教育里还鲜有把“打坐午休”和小学生联系在一起;二是只有在宗教信仰里才出现的“打坐”怎么就堂而皇之的出现在了小学校园里,还由我们的校长亲自推广。

“打坐代替午休”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和警惕,作为辨识力亟待培养的小学生,教师一言一行都是学生模仿的楷模,更何况作为学校硬性规定的带有浓烈宗教色彩的“打坐”?今天是教育“创新”“打坐午休”,明天是否来个教育“改革”“诵经明智”?朗朗书香校园岂不成了烟雾缭绕的山庙古寺!如果真是巫校长说的“铁架床存在安全隐患”,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建设整改安全隐患,让我们的孩子睡上一个安稳午休呢?(竹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