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犀利致信,教育局长当怎样回复?
2015-11-13 10:51:55 来源:汉网

南京古平岗小学一位四年级男生致信教育局长:秋游突然取消那条信息就像一把利剑一般刺穿了我的心。老师给这篇作文的评语则是“厉害!观点相当鲜明!”据悉,鼓楼区教育局长已看到这封信,这个孩子更无须伤心了,因为学校是为了确保安全问题而延时秋游,等安排确保无误以后,秋游很快就会回来的(中国新闻网11月12日)。

四年级学生的心被伤的这么深,看来孩子们对秋游的重视和喜爱非同一般。的确,处在这个年龄,谁不喜欢和伙伴们一起出去玩耍,一起去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呢?心情当然可以理解,愿望也比较合理,不过孩子“犀利”的言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昨天我兴奋不已,恨不得马上秋游呢。可今天听到您的消息后,犹如晴天pīlì(霹雳),差点气疯掉。”带着拼音的句子,让人觉得又有点可怜,又有点好笑。一次集体活动被误认为取消,就把孩子气成这样,足以体现秋游在孩子们心中是多么重要。“大学生跑步突然猝死,难道所有人都不应该跑步了吗?有人吃鱼刺卡到了,所有人都不该吃鱼了吗?”这两个例子,举得也是相当恰当,为孩子能有这样的逻辑思想和文采点赞!

孩子致信教育局长,是教育的一种进步,说明孩子们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维护自己的合理权益。语言虽显稚嫩,还带着几处拼音,但心情之迫切,意见之强烈,溢于言表,表达的相当到位。不知教育局长看到此信之后作何感想,作何打算,笔者认为,这位局长应该深思熟虑之后,认真的给小朋友回一封信。

网友的评论当中,有人质疑孩子给教育局长这么写信是否合适。笔者认为相当合适,而且应该受到表扬,得到推广。孩子有主见,敢于抒发情感,本身就是我们希望的一种教育成果。大多数孩子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家长说了不听,但老师说了就会听,而且很少反驳。长期如此,很多孩子都养成了随大流、赶大集的性格,即使心中有不同意见,也不说出来,甚至唯唯诺诺,缺乏生气。

教育局长的回信非常重要,既要考虑孩子的文化水平,还要想到对今后教育发展趋势的影响。在信中用什么样的语言,让孩子能够欣然接受,用什么样的承诺,鼓励孩子们今后多提宝贵意见,用什么样的感情,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都是下笔之前必须考虑周到的。

孩子的这封信,是一个契机。玩是孩子的天性,不能抹杀,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是孩子成长的印记,值得欣喜。这位“涉事”教育局长的回信至关重要,期待着他能写出一封同样精彩的信,温暖孩子的心,增添教育的力,为祖国花朵们的成长出入一份别样的营养。(陶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