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中小学生巧借网络汲取“正能量”
2015-07-07 18:27:19 来源:汉网

眼下,广大中小学生都迎来了暑假,在假期里,有些中小学生在写作业遇到难题时,往往会选择从网上搜索现成的答案。在一些贴吧和论坛里,在网上发帖找答案的人非常多,有的人甚至明码标价,做起了卖答案的生意。

网络时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负面影响。通过互联网,我们不仅能第一时间获取更多的新闻资讯,而且,很多我们需要的资料,都可以通过网络轻松获取。也正因此,很多人在撰写各类文章时,都愿意通过网络进行搜索,从而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嫁接”,这样一来,不少人自然而然就变得懒惰起来。

面对很多成人通过网络而给自己的工作“偷工减料”的情况,孩子们利用网络查找答案也并就不足为奇。不过,对于这样的情况,广大家长必须要理性面对。毕竟,通过网络查找答案来完成作业,这本身和抄作业也就没什么区别,写作业不是成了走形式吗?就拿写作文来说,如果从网络上面抄写别人的作文,又怎么能够很好地提高孩子的思考、写作能力呢?

如今,广大家长不仅要引导孩子自觉地远离网络上的各类不良信息,同时,也要通过平时的教育管理,让孩子能够自觉地养成科学合理运用网络的好习惯。从网上查找资料,虽然能够扩宽学生的知识范围,但是如果放弃了自己思考和解答的过程,一味地依赖网络,则不利于知识的复习巩固,不利于读书习惯的培养。

当孩子面对一些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适当地通过网络上的资料来进行启发思考,但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切不可完全地依赖于网络。对此,广大家长一定要教育好、引导好!(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