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搡”代替“群殴”难解校方之过
2015-09-15 15:17:59 来源:汉网

9月12日,一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在网上发文称,自己在9月11日下午被学校一群老师“群殴”,起因是自己在学校操场看台看学生军训表演时想要离开,但遭到老师拒绝,发生争吵后被“群殴”。13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官方发文回应称,是因为该学生在典礼中途“强行要求离场”且“态度粗暴”,与在场老师发生一些“推搡”,并非“群殴”。学校方面也表示,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学校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9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讲台方寸窄,黑板丈余长,一堂三刻累,半生四季忙。”这是对教师辛勤工作的写照,在很多人眼里,教师的职业是高尚的,忙碌一生,桃李满园。但近几年,不少对教师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小至托儿所对幼儿拳打脚踢,大到高校校长带女大学生在外开房,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个别教师的败德行为使得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知识的承载者与传授者为何变的这般模样,是个值得人们反思的事情。而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出现老师群殴学生的事件,不管是群殴还是推搡,都是不应该发生在老师和学生身上的。笔者认为,即使“推搡”代替“群殴”,亦难解校方之过。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应向对自己孩子一样,学生对教师的尊重应向对自己父亲一般,本事互敬互爱的关系却与“群殴”的字眼牵连起来,着实让人唏嘘不已。江西应用科技学校教师“群殴”事件的发生,无论是“群殴”还是推搡,究竟是何种方式产生的摩擦,虽还没有个定论,但都不应该动手。作为教师,传道解惑是本职所在,即使学生有错,那身为人民教师,怎么也不应该使用暴力手段。

从先前的学生群殴学生,到学生群殴老师,再到现在的老师群殴学生,这些事件发生的背后除了和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有关外,还和老师的素质有关系。老师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主要起引导作用,该老师不妨扪心自问,在自己的心灵深处难道真的没有一丝戾气吗?在自己的看法和行为中,有没有存在片面、偏激的成分?而这些言行,有没有影响到自己的学生?其他不说,单看老师对这事发生后的处理态度,当中存在的自身责任的缺失已经显而易见。

俗话说,“一个巴掌啪不响”,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在事情发生后,都不该只知道一味指责,应该静下心来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不能一出现类似事件,都是一处罚了之,毕竟老师和学生不该站在对立面,双方应该一同进步,只有这样校园才会变得更加和谐。(刘伯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