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销毁大会,校方做法是否得当?
2017-10-10 17:49:09 来源:汉网

8日,河南一中学举行了一场手机销毁大会,多部从学生手中收来的手机在现场用锤子砸、扔进冰桶,校方称是为了学生好,也是不得已的方法。并且多数家长表示同意和支持。(中国日报中文网,10月9日)

智能手机现在已经普及,而且接触智能手机的年龄人群也越来越低龄化,小到3-5岁的孩子,大到60-70岁的老人,几乎人人都会摆弄手机。而作为高中生,由于其紧张的学习环境,校方的严厉约束,智能手机对他们来说具有更大的诱惑力。一些学生为了能得到一部手机,美其名曰说是为了更方便的查找资料和学习,但是绝大多数都是为了能方便联系同学以及在结束了一天的高强度学习之后能娱乐一会儿,关注一下外面的世界。只不过一些贪玩的学生竟然在上课时聊微信、QQ,而误了自己的学习。

河南这所中学举行的手机销毁大会,从根本上来说的确是为了学生好,防止学生过度沉迷手机,而且学生家长也能理解和支持。但是,这样的做法也未免有些过激。手机是学生的私人财产,校方销毁这些手机并未经过学生的同意,从法律层面来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5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虽然校方以为学生好为由,但是确实有些不妥,这些手机完全可以交由学生家长处理,或者以更加人性化的方法,比如:如果学生成绩进步了,那么手机归还学生。以目前高中生处于青春期逆反心理的时期来看,校方的做法不仅不会让学生有所收敛,反而会引起学生更强烈的厌学情绪。所以,对于没收的手机如何处理仍然是一个难题。

要想消除或者减少在封闭环境中学习的高中生对手机的依赖,我们不能简单的以暴力方式解决,要想到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源。高中阶段是学习压力最大的阶段,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学习,对他们来说实在是枯燥乏味,而学校又无法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放松和娱乐时间,这就导致学生自己想方设法的挤时间来放松,而智能手机的便利正好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因此,这种现象才会屡禁不止。校方在埋怨学生玩手机不好好学习的同时,是否也反省过自身的原因:老师讲课没乐趣、给学生压力大、体育音乐画画等课程被霸占,种种原因也造成了这种事情的发生。

我国的高中教育模式一直以来是热烈讨论的话题,如果我们多给学生一些自主的时间,多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多倾听学生的一些想法,那么,校方与学生的矛盾就会越来越少,学生也就越来越好管理。如果只是一味的坐在办公室拍桌子解决事情,那么,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矛盾出现,陷入恶性循环。(苏亚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