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遭暴力体罚不能平躺的责任应该谁负?
2015-09-16 22:27:27 来源:汉网

9月14日有网友发帖称,河南省南阳市一学前班教师暴力体罚一6岁女童,“惨不忍睹,晚上都无法平躺入睡”。9月15日,南阳市淅川县教体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涉事学校及当事老师已被严肃处理,学校与学生家长已就医疗费达成初步协议。

淅川县老城镇秧地沟村小学学前班教师杨某体罚6岁幼儿,家长到学校询问情况,校长不理不睬;当事老师之前已多次暴力体罚幼儿,家长觉得都是乡里乡亲不好意思说,当事人却变本加厉。

后淅川县教体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接到情况反映后教育部门介入调查,目前主管的老城镇中心学校已对秧地沟小学及当事老师(临聘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这又是一起临时人员干的一起令人愤慨的恶行,联想到近年来“临时工”闯下的一桩桩大祸,不由得让我们再次对临时人员的思想素质和行为表现口诛笔伐,但是我们在齐声声讨这件事情的同时,更应该孕育整起事件背后的温床。

首先,学校招聘临聘教师应具有一定的基本条件,如具有相应的学历、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并且要具有一定的试用期,同时还应从德能勤绩综合考评,如果学校注意到了这些,就理所当然的应该掌握这名教师的师德师风、职业道德情况,就不会产生当事老师之前已多次暴力体罚幼儿,后来变本加厉的现象了,由此可见,学校存在用人失调、监管失调的现象。

其次,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带头人和领路人,让学校的在校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是校长们应尽的职责,作为一名孩童,严重的受到体罚显然会给孩子的童年时代留下可怕的阴影,作为一名有义务和责任保护孩子健康成长的校长,不可能不懂国家关于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规定,反而在学生家长举报时对此不理不睬,因此其行为已经造成严重失职渎职。

第三,事件发生之后,主管的老城镇中心学校已对秧地沟小学及当事老师(临聘人员)作出严肃处理。虽然看上去当地主管部门响应积极、处理及时,但是光是表示严肃处理,在全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是仅仅不够的。作为主要责任人的打人教师应首先向受害者深刻的赔礼道歉,主动达成和解,再赔偿受害者相关医疗、护理、精神等相关损失费用,然后再按该教师是否可以辞退等等环节办理。同时应对秧地沟小学校长也应对自己的麻木不仁进行严肃处理。

其实,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将自己肩上的职责和使命当成第一要务,如果胡作非为为所欲为,就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挑战,对法纪法规的践踏,因此凡是对此犯有错误的人,都应受到相应的惩罚。(凌九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