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扣押违停警车,体现执法一视同仁
2015-09-17 10:29:28 来源:汉网

今天(16日)下午,在长沙岳麓山脚下的登高路上,一辆车牌为“浙·J1535警”的吉利帝豪车被城管扣留。扣车单位为长沙市岳麓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橘子洲中队。驾驶该警车的人员下车后曾要求现场处理,但橘子洲中队仍将警车暂时扣押。(9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类似警车违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今年3月,南京下关白云亭路上数辆警车集体违停,这些警车跟其他社会车辆同样被贴了罚单。而在今年8月,西安市边西街一辆违停的警车也被贴上了罚单,不过这张罚单却是什么都没填写的空白罚单,怪不得会被市民吐槽“糊弄谁呢”。警车与社会车辆一样,也会有违停现象。而因警车属于“特权车辆”,往往会被执法者网开一面。而今警车违停被城管执法者扣押显然是对普遍做法的否定,是对特权思想的否定,值得点赞。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在执行公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而在停车规定中则没有提到警车相应特权,只是规定所有车辆在道路上停车,应遵循“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新闻中提到警车违停位置有明显的禁停标志,所以说数辆警车的霸道违停确实是严重违章了。并且城管执法人员劝说过警车司机驶离违章地点,但未果,所以说扣压违章车辆是完全合乎情理的。

实际上,警车违停的后果比其它车辆更加严重。因其作为执法部门,其违规带来的恶劣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其它社会车辆会因为警车的违停而违停,也会在市民中间树立不好的榜样。更让那些平时违停惯了的人,有了辩解之词。其先河绝不可开。然而,近年来,这不可开的先河确实存在。不少警车借着公务之名行自家之便,或者干脆就是无视各种交通法规去通行,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更是损害了警察的形象。如此贴罚单整治,为以往的违规行为敲了一记警钟。

不得不说的是,警车违停被城管扣压彰显了公平。但笔者仍有这些违停警车罚款究竟谁来交这样的疑问。如果这些罚款由公安局缴纳,那么为如此违停说不的初衷就毫无意义。而如果由违停警车警察自负,这就更需要有关部门的监督,因其身份特殊,所以在执行罚款中尤其要经得住民众的“火眼”。不能把警车贴罚单当成是作秀,而是要更加公开公正的处理,才会给其它违停者以真正的警示。

不可忽视的是,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可能存在另一种情行,那就是由于部分路段停车区规划不合理,极易导致违停频繁发生。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更应合理规划,将方便真正带给民众才是真。(林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